肖飒:个人破产制度之下,可名正言顺当老赖?
中新经纬 | 2020-08-31 16:18:39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1日电 题:《肖飒:个人破产制度之下,可名正言顺当老赖?》

  作者 肖飒(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等7项创新性重要法规。其中,《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是中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拟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

  个人财产与企业财产的捆绑

  做律师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审合同。大大小小的合同看过无数,我们注意到在大企业与小微企业的合作中,具有相对优势的大企业会要求小微企业在履行债务时,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法定代表人、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的配偶、年满18周岁的子女等承担连带责任。

  暂不去评价该条约定是否无理以及是否有人愿意接受。但必须承认的是,很多时候,企业债务与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个人债务相互绑定是既有事实。

  于是我们看到,产品可以失败,企业可以出售,唯独债务是创业失败者们无法轻易甩掉的包袱。由于个人破产制度长期缺失,创业之人一旦遭遇风险,以个人名义负担无限债务责任的,根本无法从市场退出和再生。

  大量失败后的创业者们或远走高飞,留下“下周我就回国”的只字片语后,杳无音信;或因一份情怀,依靠尚在的人气,进军直播领域,带货还钱……

  《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可谓创业者们的一剂强心针,其帮助诚信债务人经济再生,规范个人破产程序,调整债务人和债权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的权利义务关系。

  个人破产条例主要说了啥

  1.个人破产的申请

  (1)债务人以及债务人配偶可以申请破产清算、和解以及重整:

  在深圳经济特区居住,且参加深圳社会保险连续满三年的自然人,因生产经营、生活消费导致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依照本条例进行破产清算或者和解。债务人符合前款规定情形,但未来有可预期收入的,可以依照本条例进行重整。前两款规定的债务人的配偶,可以同时依照本条例申请破产清算、和解或者重整。

  (2)债权人可以申请债务人破产

  单独或者共同对债务人持有五十万元以上到期债权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2.个人破产进行中,债务人应履行的义务

  个人破产申请被人民法院受理后,债务人会受到相应的行为限制(参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执行)、从业禁止(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和金融机构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从事的职业)以及需履行必要的申报义务以及诚信义务。包括但不限于:

  (1)完整、真实陈述破产的原因及经过;

  (2)提供与个人收入、财产、债权债务相关的清单、凭证等资料;

  (3)妥善保管债务人财产,配合管理人的财产清查、接管;

  (4)配合人民法院、破产事务管理部门和管理人的调查询问;

  (5)列席债权人会议并如实回答债权人询问;

  (6)个人身份信息、电话号码、常用地址发生变动时,及时报告管理人;

  (7)未经人民法院许可,不得出境;

  (8)禁止个别清偿;

  (9)配合人民法院、破产事务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开展与破产程序有关的其他工作。

  3.个人破产的免责考核期

  对债务人进行免责考察的期限为三年,自人民法院宣告债务人破产之日起算。在免责考察期内,破产人应当每年定期向破产事务管理部门和管理人报告个人收入、开支、财产等状况。

  管理人负责破产人免责考察期内的消费行为监督,审核破产人提交的年度个人收入、开支和财产报告,按照财产分配方案对破产人年度新增或者新发现的破产财产进行接管分配。破产事务管理部门应当对破产人的收入、开支、财产等变动情况及管理人履职行为进行检查监督。

  申请破产之人也可以通过还债早日解除免责考核期,具体而言,如果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免责考察期届满:

  (1)破产人清偿剩余债务或者债权人免除破产人全部清偿责任的;

  (2)破产人清偿剩余债务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且免责考察期经过一年的;

  (3)破产人清偿剩余债务达到三分之一以上不足三分之二,且免责考察期经过二年的。

  个人破产制度之下,可名正言顺当老赖?

  个人破产制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为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提供了一种可期待、可信赖的保障。因此,个人破产立法要树立的基本价值导向是,只有诚实守信的债务人,在不幸陷入债务危机时,才能获得个人破产制度的保护,并帮助其从债务危机中解脱出来,重新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创造更多财富。而对于那些恶意逃债或者实施破产欺诈的债务人,不仅不能通过破产逃避债务,还要通过法律手段加以预防和惩治。

  新条例也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来避免个人破产制度下,名正言顺当老赖的行为:

  (1)对于具有破产欺诈行为的债务人,不允许其适用破产免责规则,同时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2)严格限制免除债务的条件,即只有债务人如实申报财产,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主动移交财产并配合处置,履行应尽义务、遵守相关行为限制决定,才能依法获得剩余债务免除;

  (3)将免除债务人债务和解除对其相关行为限制的节点设定为免责考察期届满而非破产宣告时,且设置了相对较长的免责考察期;

  (4)规定债务人通过个人破产获得债务免责利益的同时,将受到消费、职业资格、收入分配等诸多方面的相关行为限制;个人破产的相关信息会及时推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有关单位、个人可以依法查询使用。

  (5)建立鼓励清偿制度保障债权人权益,即在免责考察期内,债务人主动清偿剩余债务并达到一定比例的,可以提前结束免责考察期,解除相关行为限制。

  建立完善个人破产制度,为诚实但不幸的创业者提供遭遇债务危机的后续保障,能够为个人创业者解除后顾之忧、促进创新创业,为社会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和发展动力,也是保障深圳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增长的必然选择。但想要借制度之名,名正言顺当老赖的不诚信的创业者还需注意,或许新条例带来的不是新生而是刑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恒指五连阳收涨2.12%,宏基集团控股跌超68%
  • 董事长自述被前女友卷走3亿!多益网络深陷多起合同纠纷,曾冲A失败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