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98.1%受访者称会抵制浪费粮食的吃播
中新经纬 | 2020-08-31 16:39:02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品行是一种很复杂的成果,不仅是意识的成果,而且也是知识、力量、习惯、技能、适应、健康以及最重要的社会经验的成果。——(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

  今日热点

  “98.1%受访者称会抵制浪费粮食的吃播”。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反感和担心是受访者观看“大胃王”吃播的主要感受,62.1%的受访者认为“大胃王”吃播传播不健康的饮食理念,98.1%受访者直言会取消关注,抵制吃播。一些表演过分的吃播,不但传播了浪费食物的坏习惯,还带坏了社会风气。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类似的现象可能还会发生,加强对互联网新兴经济的监管,是社会治理在数字化技术时代的重要任务。

  脑机接口技术:从生活走向太空

  据光明日报报道,8月29日,在15万人围观的直播中,马斯克发布了旗下公司Neuralink的脑机交互设备,并向大家展示了三只植入脑机芯片的小猪。这次演示意在表明,Neuralink的脑机接口技术正在进步,有望在未来某一天安全地应用于人类。这种脑机接口技术可能会帮助一些身体状况不是那么理想的人。2019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世界首款脑机编解码集成芯片——“脑语者”面试,它能够采用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对极微弱脑电特征进行精细分辨与快速解码,输出一个指令仅需1.7秒,首次实现了108个字符的高速脑机交互系统。“脑语者”使“意念控制”距离我们不再遥远。

  点评:脑机接口是在人脑与计算机或其它电子设备之间建立的直接的交流和控制通道。通过这种通道,人就可以直接通过脑来表达想法或操纵设备。《点石成金》谈过,今后,可能出现人脑与计算机或机器智能融合而成的综合大脑。人的大脑是由大约150亿-320亿个神经元组成的复杂的神经网络,神经元之间通过协同合作,指挥并协调人的思维活动。脑机接口技术的突破取决于神经元研究的进步。目前人工智能的研究正是沿着神经元工作的方向不断向前推进。中国科学家的研究已经揭示了“大脑听觉密码”。但是,神经元依然“穿着”神秘的外衣,人类对它的认识还很不清楚。只有掌握了神经元的奥秘,脑机接口技术才能大踏步前进。有专家指出,从大脑运行角度看,脑机连接技术的发展才刚刚开始,至于向电脑上传意识,还只能是科学幻想。人类到现在为止,对意识的认识,别说科学理论,连哲学层面都还非常粗浅。

  财经观察: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进一步推高美国股市

  据新华网报道,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在多国央行在线会议上宣布调整通胀和就业相关货币政策框架,把通胀提升至2%以上。那么,美国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处于接近零的水平,并把实现和维持充分就业置于更为优先的位置。美联储这一决定进一步推高了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8月28日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后,收复了年初大跌时的失地;反映整个市场表现的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也显著上涨,首次站在3500点上方。

  点评:美国经济一蹶不振,股市却一再冲高。有专家指出,这是美联储的政策使然。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为股市上涨提供了支撑。正如这条新闻所说,在美国股市自今年3月份低点以来的上涨中,美联储贡献了其中的52%。超低的利率让投资者为一定量的股票盈利支付更高的价格变得合理,进而让股票估值进一步升高变得正当。大量资金冲进股市的现象能否持续,取决于美国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有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4.1,已经连续5个月低于80。另据报道,美国高校不断暴发大规模感染事件。多地教师工会强烈抵制开学计划,并已就此向法庭提起诉讼。由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引起的社会矛盾正在激化。在美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处于非正常状态之下,股市走向更值得关注。正如这条新闻所说,美股短期超额收益投资机会可能已见顶,但长期超额收益投资机会已增至数十年来高点,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坚实资产负债表的高质量公司股票。

  98.1%受访者称会抵制浪费粮食的吃播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反感和担心是受访者观看“大胃王”吃播的主要感受,62.1%的受访者认为“大胃王”吃播传播不健康的饮食理念,98.1%受访者直言会取关(取消关注——网络用语)、抵制浪费粮食的吃播。

  点评:吃播,顾名思义是“吃东西直播”,兴起于日本和韩国。近年来,中国也有不少主播在直播平台直播自己吃饭的视频。不少博主打着“大胃王”的幌子吸引流量,靠吃饭直播赚钱。某知名“大胃王”主播,在单一平台的粉丝量更一度超过四千万。在数字化技术时代,互联网催生的社交网络密切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昔日的明星效应体现在了网红身上,他们与追随的粉丝们构成了新型个体与群体的关系。个体对群体的引导作用更加强烈,个体把群体带入坑里的荒诞现象也时有发生。例如,在场景不变的情况下,一个“大胃王”多次间隔进食,再通过视频剪辑,最终用30个小时实现了一次性吃完所有食物的效果。这些表演过分的吃播,不但传播了浪费食物的不良习惯,还带坏了社会风气。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类似的荒唐现象可能还会发生,加强对互联网新兴经济的监管,是社会治理在数字化技术时代的重要任务。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2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永乐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全国一季度黄金首饰消费量下滑,金条金币增长26.77%
  • V观财报|国联证券拟收购民生证券控制权,交易对方阵容豪华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