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时间|专访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蓝庆新:服贸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中新经纬 | 2021-09-06 19:49:20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 (高铂宁)“中国服务也将像中国制造一样风靡世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长三角贸易研究院院长蓝庆新这样评价中国服务贸易的未来。

  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贸易额也在快速增长。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布《中国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下称报告),数据显示,2014-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额年均增长7.8%,是货物贸易增速的2.2倍,是外贸整体增速的1.9倍。此前,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曾表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根据上述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60%,中国服务贸易正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蓝庆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也表示,中国正日益从货物贸易大国走向服务贸易大国,传统货物贸易数字化和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明显,而服贸会的开放性、国际化特征可为中国服务企业打造国际服务价值链提供更多机遇,推动国际循环发展。

  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局面逐渐扭转,新增长点在数字经济

  中新经纬:正在北京召开的服贸会颇受外界关注。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服务贸易在经济转型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当下,在您看来,全球服务贸易和中国服务贸易呈现出哪些发展新趋势?

  蓝庆新:全球服务贸易规模将不断扩大,服务贸易将成为推动全球经贸复苏的重要动力。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促进服务贸易数字化方向,服务贸易的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围绕服务贸易发展和标准制定的国际博弈加剧。

  就中国而言,中国日益从货物贸易大国走向服务贸易大国,服务贸易逆差局面逐渐扭转及竞争力提升,传统货物贸易数字化和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明显,企业应用数字化推动贸易转型发展动力不断加大,政府推动服务贸易的措施力度增强、效果不断显现。

  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增长点在于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服务贸易发展,金融、文化、医疗、健康养老、公共安全、信息技术、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服务贸易将成为未来的增长点,充分体现中国产业升级转型,服务经济时代到来的趋势。

  中新经纬:在《“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中,“数字贸易”首次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在您看来,未来数字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是什么?

  蓝庆新:数字贸易发展首先必须夯实产业基础,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提升服务业转型升级;其次必须出台有效政策,鼓励和推动数字新业态新模式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为企业开展数字贸易提供保障;第三必须不断推动数字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加快数字技术在服务贸易中的应用和拓展;第四必须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广纳数字经济资源,为数字贸易提供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

  中新经纬:2020年8月,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已扩至28地。据您了解,这些试点地区有何特色以及存在哪些问题?其中作为服贸会的举办地,北京在发展服务贸易方面还有哪些潜力?

  蓝庆新: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不断拓展和深化,呈现不断升级的趋势,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同时有关服务贸易也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和做法,这些试点地区逐渐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迅速、服务贸易水平提升的先行区域。

  另一方面,目前这些区域仍然存在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不一、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于开放程度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差距明显。需要不断加强数字经济和开放经济发展水平,缩小数字鸿沟,不断针对发展中存在的短板精准施策,发挥先进地区示范作用和协同发展能力。

  北京服务贸易潜力巨大。北京两区建设的重点即为数字经济、服务贸易,北京又是全国数字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本次服贸会的主题“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充分展现了北京在服务贸易方面的能力和优势,尤其是当前北京已经是服务经济社会,服务业占GDP比重接近84%,未来,随着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的建设,数字贸易示范区的打造,推动服务贸易的政策出台,相关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领域国际规则的不断对接完善,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加上服贸会形成的品牌效应,北京服务贸易(尤其在科技、服务外包、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中新经纬:中国服务贸易领域长期存在逆差现象,2019年逆差额达1.5万亿元人民币,2020年,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逆差降至6929.3亿元。应如何看待服务贸易领域的逆差问题?您有何建议?

  蓝庆新:目前,服务贸易逆差现象正在逐渐缓解。过去的服务贸易逆差领域在于传统的教育、物流与旅游,但随着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同时新冠疫情对非接触性服务需求增加,服务消费习惯发生改变,国际服务贸易市场的拓展,货物贸易服务化数字化手段不断应用,跨境电子商务不断崛起,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将不断提升,服务贸易逆差将转变,中国服务也将像中国制造一样风靡世界。

  主导国际服贸规则制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中新经纬:在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方面,您有何建议?服贸会的举办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有何作用?

  蓝庆新:必须对标与我国相关的国际经贸协定中的规则,如RCEP、中欧投资协定、CPTPP等,对其在服务贸易条款规则进行对接;扩大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推进数字经济合作;主导或参与国际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因地制宜制定我国数字贸易规则,同时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资源。

  第一,服贸会促进国内循环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崛起,服务业目前占GDP比重已经超过50%,服务经济特征凸显,服务业服务第一、第二产业发展的效果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消费日益旺盛。本届服贸会开办了总部金融、国际金融、“两区”金融、数字金融示范区、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等专题展,展会期间举行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数字金融嘉年华、签约发布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国内服务业加强交流和对外合作,吸收全球优质资源具有重要作用,将提升国内服务业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实现产业升级,从而更好地满足国内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对高水平服务业的需求,对促进国内循环供需适配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服贸会推动国际循环发展。服贸会的开放性、国际化特征为中国服务企业融入或打造国际服务价值链提供了更多机遇,推动了国际循环发展。本届服贸会吸引了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不断提升,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服务业国际合作机会,有利于中国企业通过服务外包融入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价值链环流,推动我国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科技与研发服务业等沿着全球价值链攀升,增强国际竞争力服贸会是国际服务业交往交流的重要平台,将促进国际经贸发展,并通过服务业强大的产业关联效应,促进其他产业增长,为受疫情影响而低迷的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注入活力。

  第三,服贸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服贸会兼顾国内国际两方面,通过对接国内国际服务业,服务业开放合作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一方面通过开放提高国内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满足国内需求能力,并通过创新带动更多需求并创造新需求;另一方面,国内服务业需求扩张和能力提升也将带来国际合作需求,形成满足国际市场,发展服务贸易的强大市场动力,扩展国际循环空间,实现国内国际服务业融合发展,互利共赢。当前服务业扩大开放是中国高质量开放的重要特征,不断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开放发展举措,营造服务业开放的良好营商环境,为以服务业为抓手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起到融合保障作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澍楠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