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降债观察:“绿档”企业不足一半 8家“三道红线”全踩
中新经纬 | 2021-09-14 12:52:06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薛宇飞)自监管部门2020年8月份为房企融资设置“三道红线”以来,如何满足监管要求,成为了上市房企的必答题。

  随着2021年中报披露完毕,房企负债、现金流情况相继公布,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在其监测的85家房企中,有32家房企实现“三道红线”达标,属于“绿档”;32家踩中一条红线,落入“黄档”;13家踩中两条红线,落入“橙档”;蓝光发展、京投发展、泰禾集团、格力地产等8家企业的三项指标均未达标,踩中三条红线,落入“红档”。

  7家房企实现降档 “绿档”仍不足一半

  2020年8月20日,住建部、央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该消息的公布,让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三条红线”政策得到证实。

  监管部门出台新规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的增长,设置“三道红线”。具体为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红线2:净负债率大于100%;红线3: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根据“三道红线”触线情况不同,将房地产企业分为“红、橙、黄、绿”四档。以有息负债规模为融资管理操作目标,分档设定为有息负债规模增速阈值,降低一档,上限增加5%,即如果“三线”均超出阈值为“红色档”,有息负债规模以2019年6月底为上限,不得增加;“二线”超出阈值为“橙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一线”超出阈值为“黄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10%;“三线”均未超出阈值为“绿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15%。

  

  上述座谈会公布后,房企2020年年报季和2021年中报季成了企业密集回答监管新规的关键期。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在今年的中报季,多数房企都有对“三道红线”以及未来的降负债策略予以回应。

  根据房企2021年中报数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了85家重点房企“三道红线”情况,其中,共计有7家房企实现降档,万科、雅居乐、佳兆业下降一档,进入“绿档”,祥生控股下降一档进入“黄档”,中国恒大、绿地控股、栖霞建设下降一档进入“橙档”。

  截至2020年年末,万科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70.4%,净负债率18.1%,现金短债比2.4倍,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略超监管要求。而截至2021年上半年,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69.8%、20.2%、2.32,全部符合要求,从“黄档”降至“绿档”。截至2021年上半年,雅居乐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降至70%以下,成功跻身“绿档”行列。

  但即便如此,截至2021年上半年,进入“绿档”的房企也只有32家,占比尚不足一半。这32家企业,包含了国内较多的头部房企和国企,例如,万科、保利地产、中海地产、龙湖集团、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世茂集团、中国金茂、金地集团等。

  降债有快有慢 千亿房企有冲规模野心

  

  除了上述32家房企,其余53家企业则分别踩中一条、两条或踩三条红线。

  32家“黄档”房企,包含了国内不少知名地产公司,例如碧桂园、融创中国、新城控股、绿城中国、阳光城、中南建设、旭辉控股等。

  结合房企今年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不少踩线房企都表示会尽快实现负债下降,达到监管要求的标准。例如,8月23日,正荣地产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力争今年年底将该指标降至70%以内,实现三条红线全部达标。

  但也有企业并不着急。自中交入股并逐渐控制绿城中国后,绿城逐渐显现出追求规模的野心,规模的背后,也意味着负债的增长。截至2021年上半年,绿城的净负债率和剔除预收帐款的资产负债率均较2020年底有所上升,其中,净负债率更是上涨11个百分点。

  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绿城管理层说:“公司一直在发展的速度和净负债率之间寻找最优平衡,这是我们把控的原则。总的来说,三个指标还是比较可控,争取在2023年前进入‘绿档’。”

  另外,美的置业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略超70%的监管要求。美的置业的管理层也说:“系统、科学、有序地降负债,这样的降档才是最健康、最持久的”,公司预计最快在2022年底实现达标,转入“绿档”。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整体看,“黄档”房企虽有一项指标超过阈值,但超过的幅度并不大,企业经营还是比较安全。之所以有部分年销售额千亿级的企业不急于降低负债,则是因为行业竞争依旧激烈,未来重新洗牌的概率很大,致使千亿房企仍需要不断扩充规模。在规模诉求的支撑下,企业仍会积极拿地,加快销售。

  8家房企全踩线 个别企业经营风险显现

  

  相比于“绿档”“黄档”房企,那些超过两条红线甚至三条红线的企业,其指标表现就比较羸弱,一些企业甚至暴露出较大的经营风险。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恒大、绿地控股、栖霞建设、中洲控股、金融街、中交地产、亿达中国、华发股份、首创置业、三盛控股、首开股份、广宇发展、美好置业13家企业踩中两条红线,落入“橙档”;蓝光发展、京投发展、泰禾集团、格力地产、华夏幸福、富力地产、中天金融、嘉凯城8家企业的三项指标均未达标,踩中三条红线,落入“红档”。

  前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恒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分别为81.0%、99.8%、0.67,净负债率指标勉强低于监管红线,落入“橙档”。

  今年决定退市的首创置业,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8.0%)、净负债率(164.0%)均超过监管要求,其销售额、利润等指标也不太乐观。同样,首开股份的上述两个指标分别为74.6%、162.1%,也高于监管要求。

  8家“红档”房企包括近期风波不断的蓝光发展、泰禾集团、华夏幸福。自今年出现经营风险后,蓝光发展的各项指标进一步恶化,相较于2020年末,今年又有两项指标超过阈值,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分别为84.0%、227.8%、0.28。泰禾集团、华夏幸福去年就是“红档”房企,今年则继续保持。如今,蓝光发展和华夏幸福幸福正在寻找战投,泰禾集团则积极自救。

  另外,贝壳研究院测算,截至2021年上半年,京投发展的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77.9%、224.1%、0.53,格力地产为71.6%、170.1%、0.27,富力地产为74.9%、123.5%、0.55,均超过监管要求。

  谢逸枫认为,“橙档”“红档”企业的指标表现较差,在市场没有出现明显向好的情况下,不排除个别企业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投资者和购房人应注意相关风险。

  结合上半年房企的表现,中指研究院认为,资金、土地等资源逐渐在向“绿档”企业倾斜,“红档”企业面临资源获取难题。同时,部分“红档”企业出现债券实质性违约,未来偿债能力存疑,受此影响,销售面临较大压力。从中长期来看,行业整体发展在经历调整后将更趋良性,行业格局趋于固化,拥有充足土储、长期财务弹性、管理红利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杨京川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零跑汽车做了哪些创新和用心?
  • A股冲高回落沪指微涨,低空经济概念反复活跃
  • 宝丰能源午后跌超4% 爆炸事故致2亡4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