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疫情中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
中国新闻网 | 2020-09-17 21:54:44

  工信部:疫情中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

  【解说】9月17日,国新办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家网信办和工信部对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做了介绍。

  【解说】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数字经济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沈竹林表示,小到健康码、网上课堂,大到云端举办的博览会,数字经济时刻都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工作。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 沈竹林

  从最近的一些市场和统计数据来看,我们也能够印证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到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达到15.8%,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近1/4,这也说明我国数字经济在激发消费潜力、培育壮大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更多引入社会资本投入,推动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达到了1700多亿元,同比增长13.6%。

  【解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正在越来越快地与实体经济发生融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谢少锋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 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 谢少锋

  今年(2020)1-7月份,在疫情影响下,软件业务的收入达到了4.2万亿元,同比增长8.6%。

  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加快普及。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了63%,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4%。

  【解说】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3%,该怎样去缩小城乡之间互联网普及率的差距?对此,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介绍,国家相关部门深入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开展了以下工作:

  【同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杨小伟

  一是提升网络覆盖水平。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支持了4.3万个贫困村的光纤网络建设和9200个贫困村的4G(基站)建设。目前全国的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的比例已经双双超过了98%,基本上光纤到达率和4G覆盖率已经实现了城乡无差别。

  二是降低资费水平。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降低资费水平,惠及超过了1200万(户)贫困群众。

  【解说】杨小伟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在准备开展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的试点工作,以农村、城乡同网同速为目标,持续提升行政村,特别是贫困村的光纤和4G网络覆盖水平,真正实现服务无差别享用。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冯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V观财报|未名医药信披违规拟被罚310万,时任董事长潘爱华10年禁入
  • V观财报|听花酒处罚落地:虚假宣传,罚180万元!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