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购物节变购物月,双11平台抢跑就能抢市场吗?
中新经纬 | 2023-10-23 16:24:52

  中新经纬10月23日电 题:购物节变购物月,双11平台抢跑就能抢市场吗?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盘和林

  近年来,各电商平台将双11战线越拉越长,玩法也越来越复杂。今年,距离双11还有20多天,各大平台就陆续开启预热宣传,有的平台将要或已经开启预售,还有的平台在一周前就已经“抢跑”。双11购物节已变成购物月。平台抢跑是为解决哪些难题?抢跑一天就能多占领一份市场吗?

  双11本身就是人造的消费节日,如何定义活动时间取决于平台与商家。几年前,双11就从11月11日活动当日延长至11月初,出现了月初下定金,11日当日付尾款“秒到货”的现象。提前下定金锁定订单,一方面可以让商家的“备战”更加充分,另一方面可以提前发货至前置仓或离收货地最近的营业网点,缓解了活动当日集中下单发货的货运高峰压力。而如今,平台和商家再次延长双11的时间范围,在缓解物流和通信压力之外,还有增加销售量的考虑。对双11已经形成消费习惯的消费者,活动早一天就多一天“促销优惠”的交易时间,吸引消费者购买;对有非常急切消费需求的消费者,平台抢跑也可能在与其他平台竞争中获得先机。而且,从竞争角度看,当多数平台都延长了活动时间,自身平台不延长就吃亏了。

  不过,平台抢跑长至近一个月,却不一定是平台与消费者的双赢。各家平台纷纷延长时间,一方面说明电商平台竞争已进入红海,另一方面各平台竞争优势不明显,实际对销售的促进作用也将有限。对于消费者而言,虽然拥有更长的选购时间,但同时也提高了博弈难度,特别是前两年双11期间被消费者吐槽的第二轮活动比第一轮更优惠等现象,让消费者摸不清在长达20-30天的活动期间哪一轮、哪一天价格最低,进而影响消费体验。

  实际上,消费者对双11最关注的始终还是价格与服务。复杂而烧脑的跨店满减、品类红包、购物金膨胀等比价游戏已经透支了消费者的热情。从今年多家电商公布的活动规则来看,则更倾向于“简单粗暴”的直接补贴、打折和直降,这背后反映了电商平台回归性价比的本源。毕竟,玩比价游戏对平台和消费者都是折磨。平台的目标是提高销量,减少各种优惠措施、烧脑游戏对消费者时间与热情的消磨,让双方迅速达成交易,然后推进下一单,这种方式更利于平台和消费者。

  电商平台想在双11购物节中取胜,要真正关注消费者关心的问题,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尤其需要解决以下问题。第一,商品价格明降实升的问题。有些商家仍在优惠上打马虎眼,各种活动叠加后竟然比平时还贵,有的商家在商品现价旁边标注一个划线的价格,称这个较贵的价格是原价。类似的“虚假优惠折价”问题应彻底解决。第二,售后的问题。商家虚假发货、货不对版、退货运费与产品售价相当、处理缓慢等问题几乎在每年双11出现。售后也应是双11服务的重要环节。第三,物流问题。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完善物流设施等,物流堆积的现象已有很大改善,不过仍有不少新入局的新电商平台需要注意。(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盘和林
数字经济将从底层深刻改变经济产业、社会服务的逻辑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良品铺子、三只松鼠2023年营收齐下滑,分红率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