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涛:如何看待“重出江湖”的供销社体系?
中新经纬 | 2022-11-02 17:46:05

  中新经纬11月2日电 题:如何看待“重出江湖”的供销社体系?

  作者 李兰涛 安邦智库研究员

  在资本市场,供销合作社(下称供销社)概念股近日受热捧,同时,供销社系统依照惯例招收公务员的消息一度也被广泛传播。目前,正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的特殊时点,供销社体系将会有哪些新变化?

  供销社存在有其历史“必要性”

  建国初期,供销社是全国农产品、农资和农村日用品的核心经营者。在计划经济年代,供销社是中小城市、特别是农村物资供应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渠道。随着改革开放,商品短缺时代结束,供销社在农村、小城镇重要地位随之减弱。

  但日渐萎缩的供销社体系并未完全退出中国经济领域。实际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及供销社体系也一直存在。当前,供销社依然在基层流通体系中有不小体量,截至2020年末,全国供销社系统的连锁配送企业有6697家,拥有配送中心10802个,发展连锁、配送网点83.2万个。

  目前,国内供销社系统经营范围从农村、农业延伸到物流、化工、房地产、电商、金融、汽车、石油等领域,在资本市场上,还有相关概念股企业。

  在农村主阵地,供销社系统更是从农资、土地、金融、营销等多角度全面介入乡村振兴。如山东省前几年曾启动供销社改革试点,与土地流转相结合,将基层供销社从简单的购销模式转变为托管土地种田。广西等地还通过入股金融机构等方式,谋求通过“供销社+金融”模式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广大农村仍需供销社系统

  近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明确指出供销合作社的重要地位。供销合作总社、中央农办等四部门联合指导意见曾提出,到2023年6月底,初步构建起区域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平台,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近期,市场多方对供销社“重出江湖”表示出高度关注。有消息甚至称,供销社今后将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尽快构建完成。

  我们认为,对国内供销社“重出江湖”,以及引发的争议,需要一分为二来看待。从历史来看,供销社系统是计划经济时代产物,在特定时期曾发挥出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之后,由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解决了绝大部分问题。但对中国区域差异极大的农村地区来说,农村供销体系并不是一个完全市场,还带有一部分公益性质,市场化改革在提升效率同时,还存在少数“市场失灵”现象。广大农村要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仍需供销社系统存在,以进行灵活调节和适度平衡。(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
  • 抢黄金变成卖金潮,有人爆赚近14万元!回收商直喊苦:跌太快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