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如何演好新角色?
中新经纬 | 2022-11-02 19:42:25

  中新经纬11月2日电 (宋亚芬)近日,随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一则招聘公告的发出,沉寂多年的“供销社”火了!不仅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在资本市场上,11月1日-2日“供销社概念股”连续掀涨停潮。

  为何大力支持供销社发展?

  “供销社”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曾为联结城乡、保供等作出重要贡献。其后伴随市场经济的推进,作用有所弱化,但一直存在。因此,专家认为不应将其称之为“恢复”发展。

  东吴证券批零社服首席分析师吴劲草对中新经纬表示:“供销社本来就存在,所以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重建’这样的动作。”

  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央近年来一直在强调支持供销社发展。早在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产品流通。此后,供销合作社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大力支持供销社发展背后有哪些考量?“肯定不是为了恢复计划经济,而是为了在市场经济中更好发挥合作经济的功能,助推乡村振兴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如是说。

  吴劲草也认为,助农、支持乡村振兴以及物资保障是当下供销社的重要任务。

  新角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对中新经纬指出,经历2015年以来的转型发展,如今的供销社已成为具有双重属性的一个市场主体。一方面在市场上参与公平竞争,另外一方面还承担了国家赋予它的一些重要职能,特别是在服务三农和促进乡村振兴上,国家对它也提出了很多的任务和要求。

  对于供销社的发展空间,王青认为,双重身份决定了它下一步必将在未来的乡村振兴过程中,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很多的机会。

  比如,在农村地区发展经济和消费,很大程度上不一定是完全依靠市场能够顺利实现的。王青举例说,一些电商平台也一直在推进快递进村,但由于缺乏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加之成本问题,开展得其实并不是特别顺利。而供销社有一个连接城乡、连接农民和整个市场的作用,自身又有商品、融资、网点设施等优势,很适合做好这一工作。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也认为,目前在农村市场流通上存在着一定的区域壁垒,而供销社天然扎根于农村市场,与农户、农产品有着天然的联系;同时,它又是由国资来主导,能够对接更多的资源,更好地去促进人流、物流在城乡之间的流通,进而可以盘活农村市场,打破区域壁垒。

  而从字面意义上来讲,付一夫分析,“供销社”要做的肯定是供和销,这也是它的“老本行”。所以,供销社在推动市场流通上肯定会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