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卿:12月美联储加息幅度存放缓可能
中新经纬 | 2022-11-03 16:21:49

  中新经纬11月3日电 (王蕾)北京时间3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将继续加息,美股因此收低,道指跌逾500点,纳指下挫近3.4%。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金融30人论坛成员张礼卿接受中新经纬专访表示,如果消费和住房市场继续降温,通胀水平开始回落,12月份美联储加息幅度将会放缓,美债、美股的走势也将回稳,美元指数则有可能有所回落。

  不过,张礼卿认为,在本次加息之后,下个月的加息幅度是否会放缓至50基点,也还有待观察。目前,美国消费已有所降温。由于上周30年期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已经升至7%以上,住房市场出现放缓迹象。但通胀水平依然居高不下,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

  张礼卿表示,如果通胀水平开始回落,美联储将会放缓加息步骤。但由于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工资持续上涨,加上国际能源价格上升、供应链受阻等因素的推动,通胀水平短时间内可能很难出现明显回落。在此情形下,2023年上半年将继续加息,预计到6月底联邦基金利率有可能升至5%以上。

  美联储持续加息引致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

  本次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75%至4%之间。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六次加息,累计加息37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已升至2008年1月以来最高位。

  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在确定未来加息步伐时,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效应、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同时,美联储将继续减持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坚决致力于将通胀率降至2%的长期目标。

  张礼卿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最大的风险自然是经济出现硬着落,以及由此引起金融资产价格过于剧烈的调整。不过,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并不大,通胀仍然是其未来一个时期面临的主要挑战。从议息会议后的声明看,美联储已关注到了继续进行激进加息的风险,并将继续运用量缩政策(即减持国债等有价证券)。这一关注并不会改变其未来半年的加息趋势,但会使其选择收窄加息幅度。

  全球须高度关注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溢出效应

  受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溢出效应的影响,2022年以来,很多新兴市场经济体不得不跟随加息。张礼卿表示,预计美联储的进一步加息,将继续引发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

  “在少数外债负担比较重、经济基本面比较差的国家,很可能会引发主权债务危机。”张礼卿表示,在一些国家,加息并没有阻止跨境资本大量外流。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统计,2022年2月至7月,海外投资者从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资金净流出额达到380亿美元(仅7月份的流出规模就高达105亿美元)。在一些新兴市场经济,资本外流已引发了较大幅度的货币贬值,如韩元贬值了18%,泰铢贬值了15%,印度卢比贬值近10%。

  中国“以我为主”保持健康经济基本面更为重要

  2022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造成中美之间的利差倒挂。11月2日,中国10期国债收益率为2.68%,而美国同期的国债收益率为4.04%,相差1.36个百分点。

  张礼卿表示,如果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预计中美利差还会继续扩大。不过,由于中国当前货币政策“以我为主”,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因而通过加息去应对资本流出的可能性应该不存在。

  此外,在外汇市场上,中国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为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银行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9月15日起又再次下调至6%;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10月25日中国央行、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

  “预计未来类似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将会进一步加强。”张礼卿表示,不过,更好地统筹防疫和经济增长的关系,进一步改善投资营商环境,保持健康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对于有效抵御美联储加息外溢负面影响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