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吴丽云:旅游业发展如何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
中新经纬 | 2022-11-04 15:15:06

  中新经纬11月4日电 题:旅游业发展如何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

  作者 吴丽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为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目标和路径,也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壮大,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指引。

  旅游业如何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旅游行业要将促进人们的物质和精神富裕作为重要发展目标,以丰富的旅游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多方面、多样化、多角度的需求。“十三五”期间,全国有2.26万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2019年,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87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31%。

  旅游企业长远健康发展还要在几方面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一是深度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了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与旅游产业和企业的发展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二是中国式现代化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为旅游产业和旅游企业发展提供了最广大的消费人群,庞大的人口基数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旅游产业和旅游企业发展提供了现实和潜在的旅游消费者,没有人民的富裕,就没有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三是中国式现代化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旅游业在发展中,不仅要关注满足游客出游中的“物”的享受,也要关注游客出游中的精神需求,要从产品研发角度,为游客提供更多文化内容和文化属性的旅游产品,满足游客的精神需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旅游业在发展中要更关注绿色、低碳的旅游产品提供,在旅游发展中关注资源和环境保护,降低人类旅游行为对自然的干扰。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发展国际旅游过程中,既要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也要将文明旅游理念贯穿到游客出游的全过程。

  与此同时,产品层面要不断丰富和完善旅游公共产品供给,继续推动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推动旅游发展,让旅游成为更多人的品质生活选择。要通过公益广告和宣传,将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成长方式和学习方式的理念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而作为旅游企业的负责人该保持怎么样的态度?首先,要有持续学习的心态,积极学习,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行业带来的影响,抓住机遇,积极发展;另外,要有与时俱进的心态,要将企业的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相结合,使企业发展能够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保持一致,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旅游企业的重要力量;还要有持续创新的心态,要积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以企业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的内容,产品和服务。

  全面提升旅游产业链重点在哪?

  2019年,中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56%左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阶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旅游业发展的重点。

  首先,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应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产业链韧性,推进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其次,要以科技创新、创意创新、融合创新为基础,不断提升旅游产业业态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旅游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现代化旅游产业体系,持续优化旅游产业结构。

  旅游产业链韧性培育可从三个方面推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企业面对外部风险的应对能力;推进融合发展,不断扩展产业边界和供给内容,灵活满足持续变化的外部需求;提升旅游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智能化管理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通过数字旅游的创新发展,开辟旅游发展新赛道,提升发展韧性。

  要继续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商业、交通、工业、农业等多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内容、产品、渠道等,不断拓宽旅游产业边界,推动旅游业与关联产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产业附加值,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提升旅游业的空间均衡发展水平,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逐步解决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旅游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通过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特色小镇、民宿等发展载体,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针对中西部地区在道路、交通、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不足,实施中西部旅游发展的倾斜性引导政策,逐步构建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在东中西部之间、城乡之间顺畅流通的格局,实现区域间资源、人才、信息、资金等的共享,促进旅游业的空间均衡发展。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东看西看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V观财报|未名医药信披违规拟被罚310万,时任董事长潘爱华10年禁入
  • V观财报|听花酒处罚落地:虚假宣传,罚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