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翰:石头科技利润大降,扫地机器人一夜入冬?
中新经纬 | 2022-11-07 16:45:49

  中新经纬11月7日电 题:石头科技利润大降,扫地机器人一夜入冬?

  作者 江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作为最常见的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涌现一大批上市公司,最近各家扫地机器人上市企业纷纷公布三季报,其中龙头石头科技出现利润大降现象,扫地机器人赛道不香了吗?

  利润大降的石头科技?

  2022年前三季度,石头科技实现营收43.92亿元,同比增长14.78%;归母净利润8.55亿元,同比下降15.85%。从单季来看,第三季度石头科技营收下降0.65%,净利润下降34.54%,拖累整体营收。

  在财报中,石头科技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公司为进一步拓展海内外市场,增加广告及推广投入,导致销售费用上升;远期锁汇产生的收益减少”。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石头科技销售费用居高不下。2022年前三季度,石头科技销售费用7.88亿元,同比增加3.34亿元,增长73%。

  无独有偶,2022年三季度,科沃斯继续出现单季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实现营收33.02亿元,同比增长14.4%;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48.94%,几近腰斩。科沃斯将其归因于宏观因素影响,消费增长动能减弱,市场投入产出下降,厘清面临的主要问题后,科沃斯直接将今年发售的自清洁产品T10 Omni进行全平台降价,从4799直降至3999元,降价幅度约16%。

  据媒体报道,占据扫地机行业近九成份额的CR4(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指标)四小龙:科沃斯、石头科技、云鲸、追觅,都开始进行经营计划调整,比如科沃斯调整了商用清洁机器人团队,石头科技开始触及造车业务,云鲸则进行了一次结构调整,追觅也优化掉了商用团队。扫地机销量惨淡的同时,曾被誉为“扫地茅”的石头科技,股价从2021年每股千元直降至如今的200多元,市值跌去近700多亿元;另外,家用扫地机一哥,科沃斯的市值较上年高位也折损近千亿。

  奥维云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扫地机器人行业增长开始放缓,2022上半年扫地机器人零售量201万台,同比下滑28.3%。截至9月末,扫地机器人线上销量同比下滑17.75%,为20.11万台。

  扫地机器人一夜过冬?

  在经历了2019-2021年的高增长之后,为啥扫地机器人会出现大规模业绩下滑的情况?

  一是增收不增利成为了扫地机器人企业们的核心痛处。我们纵观当前各大扫地机器人企业的业绩就会发现,扫地机器人普遍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归根到底还是当前的各大扫地机器人企业都面临生产成本快速上行的压力。当前上游成本上涨的问题其实在影响着每个产业,扫地机器人也难以独善其身,仅以石头科技为例,上半年石头科技毛利率为48.2%,同比下滑2.54%。

  二是过度内卷化的市场让企业难以实现成本转嫁。很多人都会说你成本上涨涨价不就好了,但是当前的整个扫地机器人赛道可谓是内卷化严重,四大巨头疯狂进行市场竞争,导致整个产业进入了囚徒困境,任何一家企业只要敢涨价,其他家就会通过不涨价甚至降价来抢夺前者的市场份额,从而导致没有企业敢于做价格调整,整个市场开始全面进入内卷化的状态。

  三是扫地机器人的需求开始逐渐回归理性。扫地机器人的兴起,除了大家切实的需求之外,还有很多的尝鲜心理,虽然扫地机器人可以节省人力,但是很多人用久了就会发现,扫地机器人的清洁能力其实还有不足,这些年伴随着越来越优质的吸尘器开始普及,扫地机器人的需求到底是不是核心需求已经变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表现在市场上就是市场的增量开始下降,存量市场的争夺开始日益激烈。

  四是扫地机器人的困境实际上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扫地机器人由之前的非理性繁荣阶段开始向着更加客观理性的方向发展。扫地机器人开始真正走下神坛,由高科技甚至黑科技产品逐渐沦为普通的家用电器,这其实是扫地机器人必然会走的一条路,既然如此,我们就不应该从高科技产品的角度来分析扫地机器人的市场风格和市场表现,而是应该用家用电器的思路来分析甚至来预期扫地机器人的市净率与市盈率,让扫地机器人走向普通是市场的必然。

  与此同时,扫地机器人的企业必然会进入消费品竞争的阶段,之前大家愿意花大价钱尝鲜,如今的技术和性价比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如果扫地机器人没有足够的性价比的话,最后的结果还是会被市场所淘汰。(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车展观察:不当网红,不能卖车?
  • V观财报|视觉中国两千万美元出借年利率2.5%,还自动展期!关联方“躺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