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冯文猛:大健康产业如何与中国式现代化“同频共振”
中新经纬 | 2022-11-17 14:38:20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孙庆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为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指引。

  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逻辑会如何演变?企业界应如何将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就此,中新经纬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文猛。

  健康领域中国拥有自己的国情

  “现代化的推进是有一个过程的。”冯文猛介绍,伴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特别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从多年探索中总结出相关经验,让包括大健康等在内的领域去遵循这些原则以实现未来的更好发展。

  冯文猛进一步强调,健康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每个国家、每个社会都需要改善居民的健康水平,增进民众的健康福祉,提升人们的预期寿命。中国在过去这些年围绕医疗和健康做出了非常大的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09年的新医改至今,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到“健康中国2030”,我们在借鉴国际相关问题做法的同时,在确认其价值基础上也做出了很多基于中国国情的判断。

  “健康领域中国拥有自己的国情。”冯文猛解释,中国人口基数大且发展底子薄,城乡之间医疗资源配比,基层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有一些差距。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国在推进健康的做法上一般都会根据自己的国情确定具体路径。中国要借鉴可“落地”的国外经验,要看“能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在一些相对成熟的国际经验上,可以强化研究,比如分级诊疗、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对慢病的早期干预等。

  冯文猛指出,从医疗健康整体领域的发展看,我总的判断是其发展和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方向高度一致,关系到14亿人的家庭和个人的福祉。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需要结合中国发展的总体方向来确定大健康领域的发展方向。

  行业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密不可分

  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冯文猛认为,对于大健康行业的未来发展有五点启示:

  第一,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14亿人口比当前所有发达国家人口加起来还多。中国在推进巨大的人口规模健康保障的同时,需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这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大健康发展中的群体差异,每个群体的健康状况和需求存在不同,需要在“兼顾差异”基础上,推进全人群健康水平的提升。

  第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的含义是多方面的,不仅仅限于居民收入,健康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推动共同富裕的角度出发,未来也需要我们瞄向如何进一步改善中国居民的健康福祉水平,提升卫生健康体系的服务能力。

  第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三个维度。近些年,精神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要做”出发,身体疾病和精神层面疾病的治疗同样都需要被关注。对精神疾病治疗关注的增加,有利于相关领域企业的发展和相关药品的研发,并将助力整个服务体系的打造。

  第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放在医疗新技术领域强调的是基因技术的研究、环境健康风险的降低和对环境负担的减少。这将带动人寿命的延长,行业需要在“长寿时代”和“百岁人生”的背景下谋求发展,并在大的生态环境下重新定义人。未来,我们还将依靠自然的力量来助力提升人的健康水平。

  第五,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从健康领域看,需要强化国际交流和合作,更关注国际进展和相关经验,同时积极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在计划经济时期采取的“以较低成本的投入获得较好的健康产出”的做法,就曾被国际社会“作为解决发展中国家健康问题的有效模式”广泛推荐。“一方面,中国需要吸取国际经验,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创造国际经验。”中国健康产业的更好发展,既要扎根中国土壤也要兼顾国际经验。

  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新时代健康企业的发展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大健康领域一定是瞄准高质量发展来推进的。”冯文猛分析,这涉及到一些较早成立的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在发展中需要关注几个转型方向:

  第一,要关注健康发展趋势。目前中国的疾病负担主要是慢性病,需要我们做好健康管理,做好早期预防,及时进行前期筛查。由此带来的部分新赛道是传统企业此前忽视的,而错过就可能会被行业淘汰。

  第二,传统药企要根据需求变化不断升级。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和代际的变化,居民的健康需求更加多元,健康诉求也在走向“高质量”。原来的病人对药品的要求可能只是“止疼”,而现在可能还需要“口感好”。需求的升级,使得药企的产品链条也要做出调整。

  第三,数字化对健康领域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随着数字医药、数字医疗的出现,传统医疗和医药行业要做好产品的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需要更加注重信息收集和对大数据的利用,提升整体效率。

  第四,健康企业负责人更需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需要关注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对医疗健康企业来说,老年人口是服务的重要人群。未来的老龄化结构与当前不同,企业领导者必须保持动态眼光,关注老年群体的变化,关注新需求的出现。

  在企业研发和未来发展模式上,企业还需要充分考虑“各利益相关方”共同介入的思维方式。多个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会使企业收集的信息更加全面。这对产品研发和新产品线拓展都有好处。

  “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也会考验健康企业的责任担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中国与世界各国相互密切合作,为世界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各健康企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冯文猛总结道,面对提升全人类健康水平这一全球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的健康企业可以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通过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进一步加深技术交流,用“同频共振”的方式来推动健康领域的研发与技术突破,特别是对落后国家提供的帮助,能很好地体现出企业的国际责任感。(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东看西看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