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羽等:央行重启PSL,如何影响债市?
中新经纬 | 2024-01-04 16:32:48

  中新经纬1月4日电 题:央行重启PSL,如何影响债市?

  作者 曾羽 中信建投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

  谢一飞 中信建投固定收益研究员

  央行日前披露,2023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3500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2522亿元。如何看待央行时隔一年重启PSL?

  PSL或成央行基础货币投放重要补充

  从货币政策视角看,2014年以后随着外汇占款回落等因素,央行持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23年两次降准合计0.5个百分点,当前中国准备金率已位于历史低位水平。

  2014年以来,央行连续创设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基础货币投放,截至2023年11月末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余额已达到16.99万亿元,其中PSL余额2.92万亿元;根据央行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情况表,截至2023年9月末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余额4.12万亿元(剔除PSL),主要增量来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创设的普惠小微贷款激励、碳减排、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等阶段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随着中央对货币政策精准发力要求提高、更加关注资金空转问题以及降准空间收窄,央行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需求将增大,以实现对流动性和信贷的更精细化调控。相较于MLF(中期借贷便利)投放,PSL具备宽货币和宽财政的双重属性,且期限更长、成本更低,资金投向与“泛地产”“泛基建”联系紧密,信贷撬动和投资拉动作用更强,优势明显。

  PSL重启如何影响债市?

  分析PSL投放对债市的影响主要聚焦货币与信用两个渠道。

  货币方面,PSL作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重要渠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流动性缺口。我们注意到,2023年四季度以来,在信贷投放、政府债发行等因素影响下,即便央行不断增量续作MLF以及加大逆回购投放,但市场流动性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未来PSL若持续投放将有助于弥补资金缺口。

  此外,金融监管也同样重要。2023年11月中国人大网发布的《对金融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相关会议中出席人员提出,“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速度较快,企业部门杠杆率上升并没有带来投资增速提升,信贷拉动投资的作用在下降”“建议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做到总量适度、节奏平稳,在疏通传达机制、流通机制上多下功夫,解决好结构性问题”。央行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显示出,央行短期内对于总量政策的诉求可能有所下降,更多关注存量政策优化和效率提升。在此背景下,PSL作为更加精准有效的结构性工具,在当前房地产内生投资需求不足背景下,能助力将更多信贷资源引导至特定需要的地方。

  信用方面,PSL与“三大工程”对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大盘的带动,对债市的影响更偏向于预期层面。未来应关注三个方面。第一,“三大工程”与PSL未来投放规模与持续性;第二,是否有其他配套政策出台以稳定房地产市场;第三,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销售的复苏进度。目前来看,“三大工程”对地产投资的带动作用也不宜高估,2024年一季度社融在央行要求信贷投放平滑、2023年高基数以及PSL投放乘数低的背景下预计在同比数据上仍有压力,宽信用与地产复苏还需进一步观察。

  总而言之,PSL投放对债市的影响更偏中性。目前利率再度下行到低位附近,债市“抢跑”的行情显示对2024年1月降息有较强预期。核心关注点是本月央行操作,若届时降息预期落空,不排除短期行情有所反复。资金面上,上月跨年资金利率明显超预期宽松,但央行态度调整或许没有如此迅速,应关注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在存量逆回购规模偏大背景下,也可能出现短期摩擦性调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