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董秀成:红海危机扩散,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中新经纬 | 2024-01-04 16:56:07

  中新经纬1月4日电 题:红海危机扩散,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作者 董秀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碳中和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董秀成

  红海是亚欧航线的必经之路。随着巴以冲突持续,红海局势也进入紧张状态。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巴以冲突已经出现外溢风险,其中红海运输通道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危机,引起全球瞩目。相关衍生影响也逐渐扩散,海运费不断被推高,国际油价显著上涨。

  红海是连接印度洋与地中海的关键运输通道之一,也是中东油气运往欧洲的关键通道之一,承担全球约五分之一的能源运输。在红海海域中,有两条关键贸易运输通道,一是曼德海峡,每天石油运输量大约有480万桶;另外一条就是苏伊士运河,每天石油运输量大约为550万桶。因此,红海对于全球能源贸易运输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如果运输中断将直接影响全球贸易格局。

  目前好望角石油运输量每天大约为580万桶,如果红海贸易通道被阻,印度洋与欧洲的贸易将不得不绕道好望角。现在多家国际航运企业,包括马士基这样的航运巨头,已经宣布暂停所有经曼德海峡及红海的集装箱船运输。而红海通往地中海的苏伊士运河为人工挖掘,对于大型船舶运输一直存在障碍,因此长期以来,便有许多大型海运船(包括大型油轮)不得不绕道好望角前往欧洲。

  而这次红海危机,迫使部分航运公司为了规避风险而绕道海旺角,除了增加运输成本,也势必增大好望角运输量压力,还会导致海上运输保险费上升,这最终将导致全球经济运行成本上升,不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全球经济增长,等于是在增速低迷的全球经济上雪上加霜。红海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复苏进程影响则更为突出。乌克兰危机以后,欧洲的能源更多依赖于中东地区。不管是供应中断,还是价格上涨,可能都是处于高通胀漩涡中的欧洲经济所难以承受的。数据显示,在欧洲LNG(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中,卡塔尔位列第二,2022年欧洲自卡塔尔地区进口的LNG约占总量的四分之一。

  综上所述,相对而言,红海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影响最大,也直接影响到欧洲能源供应成本和安全,尤其是那些能源对外依存度较大的欧洲国家,诸如德国、法国等,产生的影响可能更加明显。

  对于中国而言,在能源运输方面,红海通道不对中国构成威胁,因此直接影响很小。不过,世界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中国经济已经与全球经济连为一体,很难置身其外。如果红海危机持续较长时间,尤其是这场危机有可能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比如导致全球经济运行成本上升,甚至导致国际能源价格上涨,那么也必然对中国经济发展运行产生负面影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