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雪涛等:2023年哪些行业最赚钱?
中新经纬 | 2024-01-05 16:15:14

  中新经纬1月5日电 题:2023年哪些行业最赚钱?

  作者 宋雪涛 天风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研究员

  孙永乐 天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2023年利润增速最高的行业,大概率当属公用事业里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前11个月,行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长47.3%,其中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的利润同比增长58.2%,而工业企业整体利润同比只有-4.4%。

  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的利润高增,很大一部分归因于煤炭价格回落提高了行业的利润率。以11月为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为-15.8%,对应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的利润率为6.18%。另外2023年用电需求也正常回暖,1-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带动电力行业营业收入增长4.6%。

  和电力供应业类似,2023年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的利润也有可观增长,核心逻辑是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利润率回升。

  石油是化学纤维和塑料的上游,油气开采业的PPI从2022年末的35.9%回落至2023年11月的-10.9%,推动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的利润率从2022年末的5.5%小幅上升至2023年11月的2%和5.9%。

  另一类行业与电力供应业不同,2023年的利润增速主要依靠营收的支撑,其中以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22.3%)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17.2%)为代表。

  运输设备制造业的营收增长,主要依赖于船舶出口。2023年1至11月,中国的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50.1%、65.9%、53.4%。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营收增长,主要依赖国内电力投资。1-11月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出口交货值增速为3.1%,低于营业收入增速10.3%。而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9.6%,电力投资高增支撑了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需求。

  另外,2023年的汽车制造业增收不增利。虽然汽车制造业的营收增速达11.2%,但受汽车降价影响(11月汽车PPI同比-1.6%,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乘用车市场折扣率为19%),11月汽车制造业的利润同比增速仅为2.9%。

  2023年利润增速最低的行业可能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工虽然也是石油的下游行业,但行业更偏中上游,且定价能力偏弱,2023年行业库存偏高,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1-11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PPI累计同比下滑9.3%。加上外需偏软,1-11月出口交货值增速-14.4%。在营收和利润率的共同拖累下,化工业利润累计增速-38.5%。

  与化工业类似,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也面临着营收和利润率同时下滑的压力。

  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水泥、玻璃、石膏、石材等)是地产的上游行业,需求端容易受到地产下行的影响,但成本端的下行幅度有限,2023年行业利润率快速回落,导致行业利润明显负增。

  2023年资本市场的风格也受到了行业利润分化的影响。表现最好的稳定风格指数主要包含了电力及公用事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三者均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增速上升。

  2023年决定各行业利润的核心矛盾是利润率,而利润率高的行业大部分以中游制造为主。这些行业一方面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提供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行业本身竞争格局稳定,对下游有定价能力,能够把利润留在中游。而2024年上游行业PPI大幅向上或向下的难度都比较大,中游行业的利润率弹性大概率有限,决定各行业利润的胜负手可能是营收的弹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