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喆:大火的龙年纪念币钞,是投资的好标的吗?
中新经纬 | 2024-01-05 17:25:28

  中新经纬1月5日电 题:大火的龙年纪念币钞,是投资的好标的吗?

  作者 万喆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近日,龙年贺岁纪念币钞正式开启预约兑换。龙年纪念币钞火热程度超过往年,不少网友表示“抢不到”。而在二手交易平台,面值600元的龙年纪念钞、纪念币各一套(20张或20枚)被炒至1000元左右。

  龙年纪念币钞大火,背后有几方面原因。一方面,中国人本身就比较喜欢龙,中国人有“龙的传人”的说法,龙在中国通常都是一种吉利的象征。所以不单是龙年纪念币钞,包括与“龙”相关的玩具等周边产品在龙年的受欢迎程度都比往年高一些。另一方面,纪念币钞本身具有一定金融属性和投资功能。从2023年看,在疫情之后整个消费的复苏过程中,包括股市、楼市在内的各个投资市场渠道表现都比较平淡,更多的投资者希望能将资金转向另外一些投资品,做一些新的尝试。贺岁纪念币钞虽然是一种很小的投资标的,但仍会吸引一些投资者将资金投向这里。这种趋势在目前黄金投资热的现象中也有所体现。

  从二手市场表现看,龙年纪念币钞在预约兑换后快速被炒至近千元,溢价幅度在短时间内冲高。这一方面与“龙”在生肖中受欢迎程度高,预约兑换不到的投资者可能快速转向二手平台交易有关;另一方面纪念币钞的收藏投资价值与集邮类似,越多人喜欢集邮,邮票在二手市场的溢价也会越高、投资越热,龙年纪念币也是如此。此外,纪念币钞溢价情况还与其发行数量、设计等因素相关。从1988年开始至今,中国人民银行一共发行了4次龙年纪念币,龙年纪念钞则是第二次发行。纪念钞比之纪念币,不仅更加稀少,而且设计空间更大,也更易做出精美的设计。2000年是第一次发行龙年纪念钞“千禧龙钞”,溢价也非常明显。有报道称,2000年发行的100元面额的“千禧龙钞”,火爆时价格高达3000元/张,即便是现在售价也在每张1600元左右。

  不过,应当提醒投资者的是,即便短期看龙年纪念币钞的溢价较高,但任何“炒币”“炒藏品”都存在着较大的风险。第一,尽管纪念币钞是限量发行,在整体的市场供需上可能通过人为的不足性来保障它的价格,但总体上看,纪念币钞都如邮票一样是工业化的产品,随着此后发行的增加,溢价的空间也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和市场变化而缩减。当然,个别纪念币钞价格可能会继续上升,但整体的溢价空间并不清晰。投资者不要抱着龙年纪念币钞就能上涨十倍百倍的投机心态。第二,高溢价可能是一种人为制造的短期现象,在交易的某一时间段中,可能出现集体的信息不对称,比如“黄牛”故意制造“稀缺”现象,使得投资者观察到纪念币钞在短时间内价格冲高。纪念币、纪念钞这一收藏市场本身还是较为小众的,内部交易并不十分透明,投资者高位接盘是值得警惕的。总的来说,纪念币、纪念钞,最终还是以收藏的功能为主,如果稀缺性并不是十分明显,那么短期内价格冲得非常高,这种溢价本身也是“不靠谱”的。投资者应当警惕其中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创指收涨3.5% 房地产板块掀涨停潮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