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涓:应推动数据要素为整体经济赋能
中新经纬 | 2024-01-08 17:57:23

  中新经纬1月8日电 题:应推动数据要素为整体经济赋能

  作者 江小涓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江小涓

  作为全球数据生产的领军者,中国在利用数据要素推动新动能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促进经济的全面稳定向好,我们应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核心在于确保数据要素能够有效助力数字经济的繁荣。为此,我们应优先关注关键行业和应用场景,以此作为引领,加快数据要素赋能整体经济。

  一、中央高度重视发挥数字经济和数据要素的重要作用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对2024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值得注意的是,在七项重点工作和九项具体任务中,数字经济的地位被多次提及并强调。这不仅体现在新型工业化、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消费新增长点、外贸新动能以及金融支持等多个领域,更凸显了中央对数字经济和数据要素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的高度重视。

  事实上,中国对数据要素的重视并非始于今日。早在2004年,中国就发布了相关政策文件,明确提出将信息资源作为生产要素。而到了2024年年初,更是推出了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计划,进一步彰显了中央在这一领域的前瞻性和决心。

  二、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对于数据要素,我们期待其能发挥新动能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下,更需要挖掘新的增长动力。其中,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积极因素。作为全球最大的数据生产国,中国在数据要素领域拥有诸多优势和特点,这也为我们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提供了有力支撑。

  要理解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首先需要认识到数据的多场景复用能力。一组数据可以在不同场景下被反复使用,不断挖掘出新的价值。这种特点使得数据要素在循环中被拉通,带来多元化的业务扩张,从而实现乘数效应。

  在实践创新方面,数据要素市场作为一种新型要素市场,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我们应该立足问题导向,构建符合现实需求、逻辑清晰、与实践匹配度高的理论体系,以指导数据要素市场的健康发展。

  同时,公共数据有效释放价值也是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的关键环节。目前,公共数据在体量、质量、结构性以及时间长度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但开放共享程度和利用效率仍有待提高。因此,我们需要大力推动公共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以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支撑经济全面稳定向好

  根据“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到2025年数字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有所提升。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重视数据要素广泛赋能传统产业的同时,也要关注数据原生产业的发展。数据原生产业是直接将数据转化为产出的产业类型,对于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在注重场内交易的同时,也要关注场外数据交互和交易。目前,场外数据交互和交易已经成为数据流通的主要方式之一,对于促进数据要素的有效利用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在重视国内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跨界数据流动对开放带来的乘数效应。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跨界数据流动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数字时代,数据跨境流动已成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特征,它连接着全球业务,促进了经济的蓬勃发展。然而,如何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实现效益最大化,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提高跨境交易管理的效率。

  同时,数据原生企业的崛起也带来了新的变革。这些企业凭借强大的隐私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将原始数据转化为高价值的数据产品。然而,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企业选择将数据处理环节移至海外,这可能导致国内就业和产值的流失,从而影响中国数据市场的竞争力。

  为了保持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我们需要短期的政策支持,但更重要的是挖掘长期的新动能。作为数据要素和数据市场的大国,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应以重点行业和应用场景为先导,推动数据要素为整体经济赋能。同时,我们还应关注数据要素在传统产业和数据原生产业之间的平衡发展,以及场内交易和场外交互的协同作用,从而实现国内外市场的双向赋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本文据江小涓在第二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的发言整理。)(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