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雅泽:春节市场需求将拉动哪类大众消费品?
中新经纬 | 2024-01-09 12:18:54

  中新经纬1月9日电 题:春节市场需求将拉动哪类大众消费品?

  作者 安雅泽 中信建投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

  新销售年度伊始,哪些大众消费品或迎来盈利改善?从投资角度看,当前大众消费品逐步进入春节备货期,高端乳制品、零食礼盒等需求有望提振,同时复合调味品、餐饮链等受元旦餐饮同比恢复拉动,成为逢低布局餐饮链的优质标的,此外,当前乳制品、白酒等重点标的估值普遍处于合理偏低水平,也具备长期布局优势。

  具体来看,大众消费品中,乳制品在春节期间的市场需求有望拉动高端动销。乳制品消费相对其他大众消费品而言更显刚需,龙头乳企业绩确定性和可预测性较强,具有蓝筹属性。临近春节备货期,常温乳品企业加大了终端铺货力度,虽然整体需求承压,但有机产品等增速依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产品细分看,近期乳品相关折扣促销力度收敛,低温鲜奶恢复速度低于常温液奶;常温液奶具有较强必选消费属性,逐步回归中个位数稳步增长;而奶酪产品则相对受制于居民消费力情况。

  在餐饮链方面,元旦餐饮同比恢复,餐饮业持续回暖,有望推动餐饮链企业销售继续增长。考虑到元旦后,餐饮企业积极备战春节,预计餐饮景气有望持续,这将利好餐饮链企业提升动销。从投资角度看,短期市场对于消费整体担忧使得投资上更关注成长性及确定性。考虑到前期市场回调较多,而目前餐饮链大部分标的已经达到较低估值水平,建议可以优先关注“具备业绩安全性+后续持续释放增长弹性”的标的。

  此外,白酒企业春节回款陆续开启,对新销售年度仍有信心,应当重视白酒配置机会。当前白酒酒厂已经进入新销售年度,高端酒及地产酒龙头企业库存合理,次高端库存水平略高,主流产品批价保持稳定,酒企春节回款动作也已陆续开启,考虑到春节前仍有较长时间动销,对龙头酒企春节备货仍充满信心。从投资角度看,近期白酒板块回调明显,酒企估值进一步回落,部分投资者对消费竞争环境有所担忧,但我们认为2024年春节动销场景及消费诉求等市场环境或较为有利,即使消费升级有所放缓,酒企通过渠道扩张提高市占率仍能实现较好增长,叠加目前部分企业推出新产品提升渠道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当前应重视白酒配置机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