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会否影响产品竞争力?
中新经纬 | 2024-01-11 11:48:14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题: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会否影响产品竞争力?

  作者 郭金龙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近日,监管部门要求压降万能险结算利率,自2024年1月起,万能险结算利率不得超过4%,6月起不得超过3.8%,目的是降低负债端成本,防范行业性的潜在利差损风险。

  目前来看,由于银行经营压力较大、经济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加剧、政府债务杠杆率较高等因素,中国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仍然是大趋势。近年来,资本市场面临较大回调压力,股票、债券等资产收益率水平显著下降,万能险投资账户的收益率也相应下降。而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将对人身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形成较大约束,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是应对投资收益率下降和防范潜在利差损风险的必要措施。

  所谓“利差损”,是指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具体到万能险产品上,是万能险投资账户收益率低于结算利率的情况。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既关系到产品的吸引力和消费者利益,也关系到保险公司的利差损风险,保险公司经营万能险的关键在于做好资产负债匹配。万能险投资收益率受权益市场、固收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2023年无论是固收投资市场还是权益市场都持续震荡,险资投资收益承压,因此,2023年不少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都多次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率以及对未来投资收益的预估,当前固收资产利率中枢下移,权益市场回报也低于预期,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降至2.5%,叠加实体经济疲软,投资端压力增大,随着投资收益率波动,非常有必要对2024年万能险结算利率进行相应下调。

  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压力,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只需要以约定的最低保证利率结算即可。同时,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也可以有效防范保险公司潜在利差损风险,有助于保险公司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合理调整万能险结算利率,有利于保险公司平衡投资收益与负债水平,改善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状况,缓解公司经营压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将对险企2024年“开门红”产品有所影响。2024年“开门红”产品仍以储蓄类保险为主,产品形态为“年金/两全(主险)+万能险(附加型)”组合形式。2023年万能险结算利率多次下调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2023年前9个月,以万能险保费收入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7.37%,低于同期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12.55%。其中9月单月保户投资新增交费同比增长2%,较8月增速大幅度回落。万能险保费增速已经明显落后于人身险公司整体保费增速。这将有助于促进寿险产品结构优化,更好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虽然短期内可能降低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的积极性,但是由于目前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储蓄存款利率也不断下调,目前万能险结算利率仍有一定优势,对消费者购买相关保险产品的积极性影响不会太大。从险企推出的产品来看,“主险+万能账户”仍是比较主流的产品形式,消费者应该审慎对待调整万能险结算利率这一保险公司常规举措,不应仅关注万能险账户收益率,还应该关注主险账户收益率,综合考虑资金的实际收益水平和保险产品的保障水平。(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