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涛:量子计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中新经纬 | 2024-01-11 18:31:15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题:量子计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作者 郭涛 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

  近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最新的“悟空芯”超导量子芯片,已应用于第三代“本源悟空”量子计算机,具备72个量子比特和纠缠特性,这标志着中国自主制造超导量子计算机进入中等规模阶段。

  相较于前两代产品,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显著的突破。

  首先,在量子比特数量上,“本源悟空”实现了大幅增加。这意味着它能够处理更为复杂的问题和更为庞大的数据集,为解决现实世界中的优化、模拟、机器学习等复杂问题提供了更强大的工具。

  其次,在错误率方面,第三代量子计算机显著降低。错误率的减少意味着计算结果的可靠性得到了提升,这对于量子计算机的实用化至关重要。

  再者,量子门操作的效率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高效的量子门操作使得计算机能够更快地完成计算任务,从而提高了整体的计算性能。

  这些技术突破不仅提升了量子计算机的性能,还为量子计算的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随着计算能力和可靠性的提高,量子计算机在更多领域的应用成为可能,这将促进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材料科学、金融等领域的交叉合作。同时,这些进步也将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人才进入量子计算领域,推动该领域的持续研究和发展。

  从产业链上下游的角度来看,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的出现将对金融、医疗、科研等相关产业及整个生态系统产生深远影响。在金融领域,其强大的计算能力将极大地提升金融模型的运算效率,使得风险评估和资产定价更加精确和迅速。此外,随着量子计算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企业将能够开发出更加复杂且精细的金融产品,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的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在药物研发方面,量子计算机通过模拟分子结构和反应过程,有望显著缩短新药的研发周期并降低研发成本。同时,在基因测序领域,量子计算机的运用将使得疾病风险预测更加准确,为精准医疗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持。在材料科学、化学、物理等多个领域,量子计算机都能够帮助科研人员深入探索物质的微观世界,揭示其内在性质和规律。这不仅将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的进步,还有望催生一系列颠覆性的技术创新。

  此外,量子计算机还将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产生积极的影响。随着计算能力的极大提升,这些产业将能够处理更加庞大和复杂的数据集,进而推动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的变革。

  在量子计算的赛道上,国内外的竞争已然白热化。国内企业虽然在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上取得了一席之地,但仍有不少差距需要弥补。国内企业间可以通过资源共享、技术互通,集中力量攻克那些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政策上加大对量子计算领域的扶持力度,提供更为有力的政策与资金支持,是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随着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的问世,科技和量子计算相关企业无疑站在了新的风口之上。然而,机遇背后往往伴随着风险。一方面,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市场的扩大,相关企业有望获得更多的投资和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由于竞争激烈和技术变革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也需要谨慎评估风险。

  量子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如同一把双刃剑,既对现有加密安全性构成了潜在威胁,也为相关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传统加密算法在量子计算面前可能变得不再安全,这无疑给网络安全产业敲响了警钟。另一方面,量子计算也为加密和安全性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如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随机数生成等技术的出现,为相关企业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密切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变化,是把握机遇、规避风险的关键。(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