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等:CPI同比降幅收窄,2024年通胀或温和回升
中新经纬 | 2024-01-12 15:13:53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题:CPI同比降幅收窄,2024年通胀或温和回升

  作者 王青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李晓峰 东方金诚分析师

  冯琳 东方金诚分析师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3%,降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7%,降幅也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CPI方面,12月CPI环比由上月的下降0.5%,转为上涨0.1%,这一方面符合节前消费增加的季节性规律,也与当月气温偏低,对鲜菜、鲜果及水产品价格形成一定拉动效应有关。12月CPI同比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至-0.3%,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上年同期猪肉价格基数大幅下沉,也抵消了当月受出栏增加、消费不足影响,带动猪肉价格同比跌幅收窄5.7个百分点,进而推动食品CPI同比降幅收窄0.43个百分点;二是同样受上年同期价格基数下沉影响,当月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降幅也在收窄;三是在电子行业周期上行、价格回升带动下,手机等通讯工具价格同比降幅有所收敛。这带动12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12月汽车“价格战”升温,交通工具CPI同比降幅由上月的5.0%扩大至5.4%,其他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变化不大。

  整体上看,CPI同比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显示2023年四季度物价水平明显偏低。不过,12月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更能体现基本物价水平的核心CPI同比为0.6%,涨幅与上月持平,而且2023年以来一直保持在0.4%以上的增长区间。这意味尚不能说当前国内已形成通缩格局,“低通胀”表述更为准确。事实上,2023年下半年以来CPI多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猪周期”处于价格探底阶段。可以看到,7月以来猪肉同比跌幅介于-31.8%至-17.9%之间,对CPI影响较大。另外,2023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整体上出现大幅下跌,加之上年同期价格基数偏高,也对国内PPI、CPI走势都产生了明显的下拉作用。考虑到当前经济处于复苏向上阶段,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一直处于两位数较快增长水平,当前不存在物价持续通缩的基础,但低通胀现象确实值得高度重视。

  展望2024年,在“猪周期”转入价格上升阶段、国际原油价格有望回稳等因素带动下,CPI同比中枢有望从2023年的0.3%回升至1.3%,通缩风险会进一步弱化。不过,2024年全球高通胀或进一步退潮,国内货币政策“灵活适度”,预计不会出台强刺激措施,以及房地产行业还可能低位运行一段时间,居民消费需求将继续处于温和状态,这些都意味着2024年国内物价涨幅难现大幅反弹。这也将为接下来政策面促消费提供较大空间。我们预计,在2024年稳增长政策发力过程中,各部门对促消费将更为重视,特别是财政投入有可能加大,这包括各地更大规模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等。

  PPI方面,12月PPI环比维持跌势,同比跌幅收窄,一方面源于上年同期价格基数走低,同时稳增长政策发力提振下,当月国内主导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涨跌互现、以上涨为主,其中钢铁、水泥、煤炭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均有所回升。不过,12月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走弱,对国内PPI形成一定拖累。

  分大类看,12月生产资料PPI环比下跌0.3%,跌幅与上月持平,同比跌幅从上月的-3.4%小幅收敛至-3.3%。当月生活资料PPI同比跌幅则持平上月于-1.2%。整体上,12月生活资料价格表现仍然偏弱,与核心CPI持续低位徘徊相印证。

  展望2024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有望回稳,以及房地产投资降幅收窄对国内主导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抑制作用减弱,PPI同比均值有望回升至1.0%左右。我们判断,2024年年中前后,PPI同比有望转正,但考虑到当前M1(狭义货币)增速仍在底部,而M1增速对PPI有6个月左右的领先,因此,预计PPI同比转正后仍将低位运行。(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