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PI持续回落,距美联储降息有多远?
中新经纬 | 2023-01-13 17:48:32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2022年12月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增速两年半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市场预期下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下调加息幅度至25基点。但多位学者一致认为美国通胀见顶回落,但下行速度和程度均仍存不确定性。因此,美联储放缓加息后或将于2023年一季度停止加息,但此前并不具备降息必要性,离真正货币宽松还很遥远。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5%,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为自2022年中达到峰值以来连续六个月放缓;CPI环比下降0.1%,为两年半来首次环比下降,降幅也是2020年4月以来最大值。

  在通胀数据公布之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美联储超规模加息的阶段已过去,加息结束后,联储需要维持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的稳定,预计核心通胀2023年降至3.5%,2025年降至2%。华尔街普遍预计下次议息会议上将加息25个基点。CME“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美联储2月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区间的概率为93.2%,到3月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5.7%。

  通胀压力缓解,加之美联储官员表态,巩固了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当日纽市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10.28个基点,报3.4364%;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8.37个基点,报4.1342%,日内低点为三个月新低。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约70个基点。消息亦带动风险资产走强,美股震荡收高,截至纽约时间1月12日15:00,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0.65%,纳指涨幅超过0.8%,道指涨幅超过0.85%。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87%,在汇市尾市收于102.2910,为2022年6月初以来低点。

  美国通胀下行速度和程度均仍存不确定性

  能源价格大幅下跌、供应链瓶颈改善、零售商降价去库存等共同推动美国通胀放缓,但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能源项与核心商品项环比负增长强势推动美国12月CPI环比转负。”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其中,食品通胀而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在推动美国食品价格下行,但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薪资增长黏性或将导致食品价格环比较难快速回落,但若存在天气恶化等外生冲击,食品价格同比下降趋势或发生逆转;预计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能源价格大幅上行以及大幅下跌的空间均较有限,未来若存在极端天气冲击、OPEC进一步减产以及意外事件等冲击,则能源价格也仍存在阶段性被推升的风险。

  “12月较多核心商品项出现环比下降,核心贡献项为二手汽车与卡车。”明明说,未来二手汽车和卡车环比放缓速度存在减缓的可能性。中长期而言,供给端限制已大幅缓解,纽联储供应链压力指数已大幅回落。居民实际收入持续负增长也将影响需求。因此,整体预计将推动核心商品项通胀压力继续缓解,但短期核心商品项对通胀压力的缓解作用较难扩大。”

  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刘政宁、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肖捷文亦认为,因CPI分项中能源价格、房租和服务通胀等有些波动较大,因此美国通胀回落态势虽然已经明确,但能回落到什么位置还有待观察。尤其是非房租服务通胀值得关注和警惕,这部分在CPI篮子中占比约24%,且与劳动力成本相关性较高。过去两年由于劳动力供给收缩,工资上涨较多,非房租服务通胀面临上行风险。

  “事实上,当前美联储最担心的就是这部分。因为从工资到通胀的传导似乎还未充分体现出来。”张文朗说,本次通胀数据中值得关注的是医疗服务价格的上涨。疫情后由于劳动力短缺,工作压力大,医生和护士离职率高,他们都有较高的涨薪诉求,不排除这部分工资压力会传导至价格,进而增加服务通胀的黏性。总之,服务通胀仍是美联储“最难啃的骨头”。

  明明也认为,美国通胀“逆风”主要为核心服务项,尤其是住房项、薪资增速高黏性预计将导致核心服务项较难快速回落,未来美国通胀下行速度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住房项CPI同比增速出现拐点或在2023年二季度。”明明说,12月住房项增速对整体通胀同比增速贡献占比高于35%,对于核心通胀环比增速贡献占比继续超100%。由于租金通胀变动往往滞后于实际租金价格变动9个月左右,实际租金价格于2022年二季度开始下降,预计住房项通胀同比增速或在今年二季度转为下降。

  “美国通胀呈现这样一种特征,从一开始的商品价格推动,到房价推动,再到劳动力价格推动,现在这三种推动通胀的方式都在减弱。”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美国通胀见顶回落似乎没有争议,但是否会显著回落尚存在争议。

  他认为,从美国的国债市场走势看,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从高位回落,并且其与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形成利差高达70个基点的倒挂,从历史上看也比较罕见。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主要体现了美联储近期对利率政策的态度,即2023年不会降息,2024年即便降息,也不会降至4%以下。这就使得市场与美联储的分歧加大。

  李迅雷说,美国经济发生硬着落的概率似乎不大,意味着通胀回落斜率可能比较平缓。

  美联储或将于2022年一季度停止加息,但降息相距仍远

  明明表示,通胀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压力在减弱,因此美联储将于2023年一季度停止加息,终点利率水平或在5%左右。2023年第一次议息会议加息25个几点概率较大。不过须注意若美国经济恶化过快,将存在美联储加息略不及预期的风险。

  张文朗亦认为,预计美联储将在下次会议(2月1日)加息25个基点。

  “对美联储而言,只要通胀下降就是好消息,结合最新公布的非农报告,我们认为美联储将加息步伐从50个基点下调至25个基点是合适的。这样做有助于美联储应对不同风险,在控通胀、稳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寻找平衡。”张文朗说,“但放缓加息不代表转向宽松,即便停止加息,美联储还将保持观望,政策利率还会在高位停留更久(high for longer)。我们没有看到降息的必要性,这意味着我们离真正的货币宽松还很遥远。”

  李迅雷认为,由于美联储总是滞后于市场变化而采取对策,其需要等待多个宏观数据确认之后才采取收缩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结束此轮加息周期可能也是滞后的。此外,美国总统拜登似乎更在意打压通胀而非稳增长。此次中期选举的胜利使得拜登决定谋求2024年总统连任。查阅美国选举历史,通胀水平或许是一个总统能否连任的最重要因素。

  “因此,美联储2023年下半年降息可能性不大;但在加息方面会相对审慎。如二月份或将加息25个基点,同时传递仍将继续加息的信号,以稳定市场预期。”李迅雷说。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广发证券资深宏观研究员陈嘉荔表示,维持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中将加息25bp、终端政策利率可能在5%~5.25%的判断。

  “降息通道切换的时点则将有赖于未来就业数据走势。”郭磊、陈嘉荔表示,现阶段,非农以及JOLTS(职位空缺和劳工流动率调查)报告都显示偏强的劳动力市场,初请和续请失业金人数均低于预期,因此,为达到通胀“持续且确定回落”的目标以及避免通胀再度反弹,美联储会维持政策利率至2023年四季度,降息相距仍远。(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五一机票到底“跳水”了吗
  • V观财报|海南海药及相关人员合计被罚530万:关联交易未披露
  • 散播“产能过剩论”的人,该来北京车展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