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新三样”为2023年外贸整体表现注入动力
中新经纬 | 2024-01-14 21:50:15

  中新经纬1月14日电 题:“新三样”为2023年外贸整体表现注入动力

  作者 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据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202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23.77万亿元,增长0.6%;进口17.99万亿元,下降0.3%。按美元计,2023年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下降5.0%、4.6%和5.5%。

  2023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依然保持了稳健增长,基本达到了稳定外贸的预期目标。尽管以美元计算,中国外贸规模有所下滑,但这与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全球贸易形势的预估相吻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全球贸易市场的份额始终保持稳定,彰显了中国外贸的强劲韧性。

  这一年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成为外贸的一大亮点,“新三样”产品出口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为2023年外贸的整体表现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中国外贸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框架下持续深化合作,不仅促进了自身发展,也为相关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回顾2023年,外贸发展始终在压力与动力之间寻求平衡。外部环境充满挑战,而内部产业和贸易的转型升级也在稳步推进。随着中国竞争优势从传统的劳动力价格优势向外贸竞争新优势转变,新动能的培育和积聚成为应对外部压力的关键所在。这一过程需要时间,但也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活力。

  事实上,外贸新动能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加入WTO初期的纺织品和家电产品出口,到后来的手机,再到现在的“新三样”甚至“新四样”,每一次转型和接力都见证了中国外贸的成长和进步。当前,“新三样”以及船舶等产业的持续活跃,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竞争力和发展机遇。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一方面,经济增长可能面临放缓的风险;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冲突也可能继续推高外贸成本、降低周转效率。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发展仍需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开拓新的发展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