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学者预见2024|刘春生:黄金市场或继续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支撑
中新经纬 | 2024-01-16 16:44:34

  中新经纬1月16日电 题:黄金市场或继续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支撑

  作者 刘春生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世界经济将连续第三年增速放缓,从2023年的2.6%降至2024年的2.4%,远低于疫情前的增速,其他国际经济组织与投资机构的预测数值或有不同,但整体趋势相似。在整体经济环境继续低迷的情况下,保持谨慎的投资态度以及更具弹性、更加灵活的投资策略尤为重要。

  各国政策制定者需要继续应对通胀、货币政策的两难困境以及地缘冲突带来的经济影响等问题。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的大背景下,各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计划仍然是支持市场的关键因素。美国经济可能会遭遇温和下滑,但不会陷入衰退。而中国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会显示出较为稳定的增长潜力。这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思路,尤其是在不同市场之间的分配权重。此外,全球经济还将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和挑战,包括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技术脱钩和供应链重构等。这些因素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带来一定的挑战。

  市场预计美国加息周期基本结束,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预计美股在2024年仍有上涨空间。A股市场可能会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政策的支持,同时中国政府可能会继续推动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和国际化程度。此外,中国政府还可能会采取措施促进国内消费和投资,为A股市场提供更多机会。考虑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经济的趋势,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不容忽视。科技持续演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电动车普及等领域,可能为长线投资者提供吸引力。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同时,需要关注两个市场的差异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和策略。

  美债市场在2024年可能会继续波动,尤其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放松的情况下,进入降息周期,同时,动荡不安的世界局势可能会推高避险需求,美债价格或会进一步上涨,但美国债务规模不断增加,严重依赖于外部投资者的购买力,一旦投资者对美债失去信心,抛售美债,美债价格可能意外回落。对于国债而言,由于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国债的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2024年美元指数将稳中有降,人民币因此将保持温和升值,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关注汇率市场的变化和两国经济数据的差异,合理配置资产。同时,需要关注两国政策动向和国际政治局势的变化,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

  黄金市场在2024年可能会继续受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支撑,尤其是在通胀和货币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黄金作为一种避险资产,在市场波动时发挥重要作用。在经济不确定性和通胀压力下,黄金通常被视为避险工具和价值储存手段。此外,各国央行也可能会增加黄金储备作为多元化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同时,需要关注全球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

  在稳健的投资组合配置中,分散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虑到2024年宏观经济走势以及市场的波动性,建议投资者保持灵活多变,关注那些有固定收益、股息回报以及良好增长前景的资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