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配行业唯一入选!饿了么获批立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中新经纬 | 2024-01-17 14:29:15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4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饿了么申报的即时配送服务标准化方案获批立项,成为即配行业唯一入选项目。

  从“送外卖”到“送万物”,饿了么蜂鸟即配已在餐饮、商超、生鲜、医药等11种业态建立了配送解决方案,同时在人员培训、配送装备、服务流程、信息档案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制定了标准化规范。饿了么蜂鸟即配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选国家级试点项目,饿了么将通过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并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根据《本地即时电商发展报告》,预计到2026年,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将接近千亿量级,日均2.6亿件。当行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后,标准化、规范化的沉淀对于持续发展与良性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本地即时电商配送的类型多种多样,如药品、生鲜等,对于温控运输、配送交接等环节都有更进一步的细化规范,行业亟待建立统一的标准。

  饿了么蜂鸟即配作为行业领先的开放即时配送平台,对于不同业态进行了持续多年的深耕。以药品为例,由于涉及到消费者患病隐私信息,饿了么升级了信息保护机制,骑手无法获知具体的配送内容物。对于需要低温冷链配送的产品,骑手上岗前则会进行冷链专业知识培训。

  安全性、稳定性、时效性、专业性是对即时配送提出的四个高标准要求,饿了么为此围绕人员培训、配送装备、服务流程、信息档案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规范设计。

  为了确保配送物品的安全,饿了么为不同品类配备了不同载具,如保温、保冷等专业化运输设备;建立电子档案,对于特殊信息进行保密处理、对于配送记录等数据进行长期保存便于追溯;对于贵价物品,推出定制保险,保障消费者利益。

  为了保证稳定的运力,饿了么会在一年中的不同季节提前预估运力储备需求进行骑手招募;在一天或者某一个阶段内,饿了么也会根据不同时段商品的需求趋势和单量变化趋势,进行商品和运力的提前规划和实时调整,动态匹配运力。

  准时送达同样至关重要,饿了么针对不同城市、不同商圈和门店履约情况,动态匹配全职与兼职运力,同时推出预约功能,由消费者选择希望的送货时间,根据消费者需求安排送达。

  在专业人才培养上,饿了么为每一位骑手建立了成长档案,为新手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不同发展阶段的骑手匹配不同的培养支持。根据不同业态,如鲜花、蛋糕、帮买帮送,饿了么还推出定制课程,并对骑手的培训成果进行认证。

  饿了么标准化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地即时电商的配送标准化是一项长期工作,饿了么会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以标准为引领,创造企业社会价值。”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注意!华北制药等医药企业“严重”失信
  • 经纬早班车|FSD要进入中国?特斯拉飙涨15%;G7或就逐步淘汰煤炭达成一致
  • 美股三大股指震荡收涨 特斯拉狂拉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