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音江:“摇一摇”跳转广告亟待规范,企业“引流”该有限度
中新经纬 | 2024-01-18 12:17:15

  中新经纬1月18日电 题:“摇一摇”跳转广告亟待规范,企业“引流”该有限度

  作者 陈音江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

  近日,中消协等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摇一摇”跳转广告泛滥问题被中消协点名。不少网友发现,自己打开一款APP时稍不留意就会跳转到另一款购物软件,而且并非所有APP都能关闭跳转功能。江苏省消保委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有九成投票者厌恶“摇一摇”跳转广告,认为此功能侵犯了自己的权益。

  其实,在2021年,工信部曾就APP弹窗骚扰用户问题展开了专项整治,弹窗骚扰发现率大幅下降。但整改过后,APP开屏广告却迎来“升级版”。部分企业开始采用“摇一摇”“扭一扭”作为跳转链接,且一些平台将“摇一摇”转动角度、时间等要求设置很低,或“跳过”按键不易点开,让用户一不小心就转入了其他购物软件。“摇一摇”没有经过消费者同意,就自动跳转到开屏广告页面,强制推荐广告,其本质是一种跳转广告行为。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正常使用,而且浪费了消费者的时间和流量,明显涉嫌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广告法》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也规定,未经用户同意、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交通工具、导航设备、智能家电等发送互联网广告。对于骚扰弹窗、乱跳转等具体问题,工信部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的通知》,明确不得利用高灵敏度“摇一摇”等易造成误触发的方式诱导用户操作。

  既然有相关法律规定,跳转乱象为何屡禁不止?现实中,一方面,部分APP运营者受经济利益驱使,不顾用户的正常使用,在技术上“为难”用户。比如,在设置上使用移动设备传感器时未经用户授权,或设备默认开启授权,使用户在跳转之前既没有选择机会,也没有“关闭”按钮。而且用户关闭相关授权流程较为复杂,操作不便。另一方面,缺乏有力监管和惩罚措施。有些跳转内容变化快速,取证不易,给治理增加难度,违法成本低也导致部分经营者抱有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

  法律有明确规定,消费者也非常厌恶,“摇一摇”跳转广告显然应该依法受到规制。首先,APP开发运营者要提升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广告经营活动,广告主也要珍惜自身的品牌形象,“引流”也要有限度,不要通过类似让消费者反感的形式开展广告宣传活动。其次,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一旦查实存在违法违规或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摇一摇”广告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并公开曝光,提高违法成本,发挥监管执法的威慑力。此外,手机厂商和互联网平台也要采取相关技术升级手段,防范和应对“摇一摇”跳转广告行为,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筑牢技术防线。

  消费者遇到类似“摇一摇”跳转广告行为,也应及时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消费环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粤湘暴雨将至!广铁拟停运62列列车,雨后酌情加开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