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成效得益于对外开放
中新经纬 | 2024-01-20 16:17:41

  中新经纬1月20日电 题: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成效得益于对外开放

  作者 周延礼 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金融对外开放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更是为金融高水平开放指明了方向,强调要在制度性开放中探索新路,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金融高水平开放,对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通过稳步开展制度性开放,积极对接国际金融高标准,我们可以进一步提升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水平,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境内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这不仅有助于优化中国的资本结构,还能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顺应国际投资者的需求,推出“沪深港通”“债券通”“互换通”等,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渠道。这些举措不仅增强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也促进了中国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深度融合。

  同时,金融高水平开放也是保障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的重要举措。通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我们可以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这不仅符合国内国际双循环框架的构建要求,也有助于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保险业作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经过四十多年的开放探索与国际竞争的锻造,已在制度型开放上达到了较高水平。随着外向型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全球服务需求的增加,保险业的对外开放进程也在不断深入。广州的“广交会”、上海的进口博览会、深圳的高交会和北京的服贸会等全球性贸易盛会,吸引了大量外国客商来到中国,这也对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中国企业更深度地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也要求保险业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保障服务。

  保险业的改革发展成果得益于对外开放。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中国保险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这不仅彰显了中国保险业的强大生命力,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与保险业密切相关。保险业必须积极回应这些挑战和机遇,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为构建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社会保障体系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保险业在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经济的“减震器”和社会的“稳定器”,保险业应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协同推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金融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根据周延礼1月1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第十届(2024年·春季)宏观形势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 粤湘暴雨将至!广铁拟停运62列列车,雨后酌情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