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学飞:饮料企业跨界低度酒,“微醺”能成为新增长点吗?
中新经纬 | 2024-01-24 16:14:48

  中新经纬1月24日电 题:饮料企业跨界低度酒,“微醺”能成为新增长点吗?

  作者 蔡学飞 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分析师

  蔡学飞

  近两年来,白酒饮料市场中低度酒成为一种热门的新品类。不但酒企纷纷“降度”,饮料企业跨界做低度酒也已不再鲜见。低度酒市场何以吸引众多参与者?能否成为饮料企业新增长点?

  目前,低度酒市场的参与者主要分为三类,以江小白、梅见、光良、RIO等为代表的新锐酒企,推出过预调鸡尾酒等产品;传统酒企如泸州老窖、汾酒、洋河等也多涉足低度酒市场,推出了蓝莓酒、青梅酒等果酒品牌和产品;此外,越来越多的饮料企业也跨界低度酒,可口可乐、王老吉、娃哈哈等饮料企业,都已推出了低度酒产品,近期东鹏饮料也推出了相关低度酒新品。低度酒市场“玩家”意识到了未来的增长可能。从整体发展趋势看,目前低度酒市场容量大约在500亿,相对较小,而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觉醒等因素,低度酒市场快速发展,特别是在线上电商渠道优势明显,市场普遍认为2025年低度酒市场容量会接近千亿水平,无论是酒企还是饮料企业,提前布局占领市场都成为一种重要选择。

  从低度酒的特性来看,中国酒类消费的个性化、市场化、多元化发展过程中,低度酒拥有利口、饮酒方式多样、相对比较时尚新潮的特点,符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对于酒企来说,低度酒与现有渠道有一定的互补性,并且主要满足消费者自饮、朋友相聚等需求,可以开辟新的销售增量市场,并且占位年轻人心智,培育新消费群体的饮酒习惯。跨界的饮料企业在低度酒市场一般拥有较为完善的分销网络,并且以年轻人为目标消费群体,这本身与低度酒的利口、轻奢概念比较匹配,而且消费人群重叠度高,因此做低度酒也有一定的优势。

  但也应该看到,酒企或饮料跨界做低度酒,还面对着许多问题。第一,低度酒在中国市场整体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受到消费人群限制等影响。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2021年数据,白酒市场规模约占中国酒类流通细分市场的65%,啤酒19%、葡萄酒8.4%,而包括低度小甜酒在内的其他酒类市场占比仅为8.2%。市场体量较小的背后,与消费人群限制和酒类消费驱动力相关。低度酒的消费人群相对年轻化和时尚化,低度小甜酒受到消费人群限制,市场相对狭窄、占比不高,是否有进入主流的商务社交、宴请和礼品市场的潜力还有待观察。

  第二,低度酒市场“有品类无品牌”、小散乱的情况比较普遍。由于现在缺乏高质量标准,品质参差不齐,市场比较混乱,低度酒市场短线套利行为比较普遍。在市场还没有培育成熟时,低度酒品牌就在资本的助推下大量涌现,造成短时间内市场品牌和产品供给过剩,而本身低度潮饮品牌和市场也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沉淀,这些集中涌现的新品牌大多还不具备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第三,特别是对于饮料企业而言,开拓低度酒市场更是面临多重难点。饮料企业一般缺少对酒类市场了解和酒类产品操作经验,并且往往过度依赖原有渠道分销,在品牌教育与品质推广方面存在滞后性。在分销体系上,饮料企业更多的是大分销体系,而酒类产品对于品牌文化、消费场景与风格培育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些都是饮料酒企做低度酒的短板。对此,跨界饮料企业还需要加强低度酒的口感创新,创造更多的饮酒场景,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企业还需完善自身的供应链体系,加强电商直播等销售渠道布局,从而实现长期复购,提高整个品类的竞争力;在扩大市场占比的同时,提高自身品牌影响力。饮料企业能否跨界做好酒类产品,还要看能否解决这些问题。(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