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啼明等:推动股市发展,政策应扮演怎样角色?
中新经纬 | 2024-01-25 16:09:36

  中新经纬1月25日电 题:推动股市发展,政策应扮演怎样角色?

  作者 罗啼明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

  于晓明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

  近日,国常会听取资本市场运行情况及工作考虑的汇报,并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这是继2023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以来,高层再次就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作出表态。

  国常会政策措施对股市的积极影响

  国常会近期对提振股市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来应对股市问题。这些措施旨在统筹一二级市场的适度平衡,引导长期稳定资金入市,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并加大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的惩防力度。这些政策从融资端、投资端和市场生态等多个方面入手,以期提振资本市场预期,增强市场的内在稳定性。

  国常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这意味着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的同时,也要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力度。通过这样的措施,我们可以为市场提供稳定和可持续的资金支持,减轻短期市场波动对企业的影响。此外,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打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也是至关重要的。

  这些政策信号的释放,无疑为投资者带来了信心,促进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它们创造了稳定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参与市场,为经济的持续增长注入了动力。

  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当前中国股市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重融资轻回报、信息不对称、缺乏透明度以及恶意操纵现象等问题仍然比较普遍。这些问题导致了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

  推动股市发展,政策应扮演怎样角色?

  回顾过去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在每一次大行情来临之前,市场都呈现出极度的悲观情绪、恐慌的蔓延以及持续的下跌。但最终,政策的大提振和流动性的具体释放总是能够让市场走出泥潭。例如,2008年经济危机后,全球央行救市和国内“四万亿”刺激政策拯救了市场;2013年的“钱荒”和2014年的欧债危机也倒逼政策出台,催生了后续的牛市行情。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只要我们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监管和提升透明度,就能够提振投资者信心,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也可以为市场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股市的发展历程中,政府的角色至关重要。它不仅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更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为了确保股市的健康发展,政府应扮演好“守夜人”的角色,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对财务造假、欺诈上市、操控市场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当市场定价功能出现失效时,政府应及时出手,适当干预,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对于如何提升投资者信心,具体的措施包括加强监管以减少欺诈和操控市场行为,提高市场透明度,以及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分红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同时,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也是稳定市场、提升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手段。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望活跃资本市场流动性,为投资者创造更加稳定、公平的投资环境。

  市场监管在维护股市稳定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注册制的背景下,管理层应转变监管角色,将重心放在提升市场透明度和减少信息不对称上。确保投资者能够及时获取准确的信息,是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的关键。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是市场监管的重要职责。

  市场监管是股市稳定的基石。监管机构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确保市场规则得到公正执行。此外,加强与国际监管机构的合作,共同应对跨境金融风险,也是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举措。通过预防与惩治并重的监管策略,以及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效率,监管机构可以有效地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面对资本市场的巨大波动和低迷态势,我们期待政府能出台更加有力的刺激政策来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从板块角度看,这些措施将有助于证券板块底部信心的积累。基于证监会合理控制IPO发行与新股定价的表态,我们预计市场流动性将得到改善,为股市的复苏奠定基础。(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北京降雨严重拥堵,大客流地铁站将视情况限流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