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世界经济从“三低一高”向“三高一低”变局
中新经纬 | 2024-01-25 16:47:57

  中新经纬1月25日电 题:世界经济从“三低一高”向“三高一低”变局

  作者 朱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全球经济治理50人论坛发起人

  朱民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对经济金融业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来说,关注这个大变局里经济和金融是怎么变化的,是我们的责任和兴趣,而且我们还需要关注当下的时点事情是怎样的。全球经济治理50人论坛推出的《变局与应对:全球经济金融趋势与中国未来》一书,反映了我们在这个时点对大变局中的经济、金融和世界治理机制的观察和判断。

  回顾2023年,从传统经济学上来说,2023年应该是一个疫情危机后的正常化过程。世界也确实在经历正常化,比如美联储加息、欧洲主要央行加息,这都是正常化的一部分。当前是正常化的过程,但其实并没有走到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所认识的常态,而是形成一个新常态,或者说走向一个非常态。

  凡为过去,皆不可回,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过去的事情是回不来的。这也是观察世界经济金融特别有意义的地方。2019年,也就是疫情之前,人们一直认为由于2008年到2010年的强刺激,世界经济出现“三低一高”的特征,即低通胀、低利率,相对的中低增长和中高债务。经过了疫情期间大规模的史无前例的刺激、宽松财政和宽松货币,此后便形成了“三高一低”,也即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低增长。世界经济发生了从“三低一高”到“三高一低”的变化。当前则是处于一个“温滞胀”状态。世界回不到2019年,但它也不会停留在2022年。第一,通货膨胀因为黏性回不去了;第二,利率上升以后要下调,因为通货膨胀回不去,利率也降不到零了。两个因素叠加,加之疫情冲击这第三个力量,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开始下滑。

  全球通货膨胀在2023年年底时大约在平均7%,预计2024年降到6%-6.5%,下降的空间有限。美国的通胀可能也会降到3%左右,甚至2.5%到3%,但不会降到2%以下。这就决定了高利率水平会下降,但是下降不到以前的零利率。以美国为例,利率水平或维持在3.5%到4%左右,考虑通胀后会保持1%的正利率,对比零利率来说,已是一个很高的水平。如果这样的利率水平维持下去,整个金融结构都会变化。

  我们预计今后五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在2.8%左右。全球是处在经济下滑和金融由宽松走向紧缩的过程,虽然现在又开始宽松,但是仍然是紧的过程。美国经济增长或在1.5%左右。在这个情况下,金融的风险是在上升的。当美国由零利率调整到3.5%至4%的时候,资产结构都会变动,股市的动荡不可避免。回顾美国1929年的大萧条、2008年金融危机可以发现,有危机以来,大规模的刺激股市都会反弹,但是反弹以后都会调整,而这一次美国强刺激后股市持续反弹到当前,这是非常反常的。而且美国的国债倒挂依然存在,预示着衰退的可能性继续存在。总的来说,美国的国债市场金融风险是在上升的。

  但是也要看到世界经济的亮点,其中2023年科技的发展很值得关注,特别是ChatGPT大模型发展很快。我有机会在达沃斯和OpenAI的Sam Altman做了很长时间的会谈,他提到人工智能超过人的智能是必然的,人工智能上升的曲线还在增长,前景很大,因为人工智能跟随摩尔定律,而摩尔定律是一个加速度的过程。科技、GPT、大模型给我们的未来带来很大希望,这是一件好事。(根据朱民1月24日在全球经济治理50人论坛主办的《变局与应对:全球经济金融趋势与中国未来》新书发布会上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
  • A股站上3100点!房地产板块现涨停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