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果:A股开启超跌反弹行情,2024年景气行业会边际增加
中新经纬 | 2024-01-25 20:01:29

  中新经纬1月25日电 题:A股开启超跌反弹行情,2024年景气行业会边际增加

  作者 陈果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2024年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随后,人民银行宣布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随着近期一系列加速资金入场、改善A股市场的举措密集落地,市场资金面也有望在前期沪深300ETF放量的铺垫、央企改革政策叠加降准的催化下迎来转机。

  各项积极因素持续积累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要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打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A股已开启超跌反弹行情。

  事实上,早前再度探底的宽基指数已经充分反映了当前市场的各种悲观预期,后市进一步大跌的风险有限。同时,隐含风险溢价、股债性价比等长期关键指标都表明,A股底部信号已经出现。当然,仅仅是便宜的估值并不足以支撑市场迅速回暖,企业盈利能力的修复、市场增量资金的改善同样重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通缩预期的消除所需要的政策信号不可或缺,且进一步的资本市场政策性改革仍能发挥基数效应。

  2024年景气行业会边际增加

  2024年初市场的位置和预期都是低起点,最终有望走成小牛市。无论是盈利的改善还是估值的扩张,都具备一个小牛市的基础。盈利一方面有库存周期反弹的原因,另一方面有政策的加码的原因。估值的扩张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我认为最终也会看到多次降息降准);另一方面是风险偏好的修复。过去市场对于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的担忧等因素,在2024年随着政策落地也会有边际改善。至于后续能否有更大的行情,还要看后面内外部因素边际改善的幅度。

  在行业配置上,对于A股市场来讲,科技板块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AI或者说智能化仍是未来几年的投资主题。2024年大的投资主线包括两条:一条是追踪新兴科技行业的发展(这里面核心趋势是智能化);另一条是关注传统行业供求关系的变化(这里面主要的主线是周期股)。

  2024年及之后数年,更多领域将出现更多实质性产品,比如AIPC(人工智能电脑)以及像苹果和国内大厂推出的可穿戴设备、人形机器人、汽车智能化等。人类社会即将步入智能时代,这个变化类似之前人类社会从工业时代进入信息时代。所以,智能化对于2024年和往后几年的A股市场都是非常重要的投资线索。

  除此以外,整个周期股的供求关系也值得关注。2024年中国稳增长的政策力度还是会加大,包括基建投资预计在2024年增速会明显高于2023年,房地产投资相对于2023年的负增长有望收敛。再从中期看,周期品的需求结构里面,整个中国房地产的比例在不断地下降,而其他的一些科技制造产业占比在不断地上升。所以,需求结构优化而供给持续偏紧,周期股也有中期估值提升的机会。

  简单追逐高股息策略不是最优选

  近日,高股息策略也受到市场关注。高股息走强类似于债券走强,高股息是股票中的债券。随着近两三年市场投资的预期收益率出现变化,对于经济的增速预期也在调整。所以,这个过程中出现对于股息率的关注增加。从中期看,利率依然有下行趋势,能够稳定提供较高股息的公司具有稀缺性和配置价值,尤其适合长期配置型且目标收益率不高的资金。

  但短期债券是否跑赢股票,或者说股票中的债券是不是最优选择是另一个问题。如果经济预期修复,尤其是一些产业景气持续展开,那么高股息策略的相对优势会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A股市场容易把一种配置性的方向变成短炒主题的趋势,短期高股息也有这个迹象。

  另外,高股息很多时候是一个结果。比如当周期股的供求关系改善、盈利自然会改善,盈利改善以后如果不去新增投资产能,自然就可以去发放高的股息。所以,最终不能只盯着当前的高股息本身,本质还要看行业的变化和公司盈利的变化。有些当前的高股息后续也未必能持续。(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粤湘暴雨将至!广铁拟停运62列列车,雨后酌情加开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