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2023年中国黄金消费量增长超8%,为何“越贵越买”?
中新经纬 | 2024-01-26 17:34:09

  中新经纬1月26日电 题:2023年中国黄金消费量增长超8%,为何“越贵越买”?

  作者 周茂华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

  2023年以来,市场上出现“黄金热”。根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023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089.69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8.78%。其中:黄金首饰706.48吨,同比增长7.97%;金条及金币299.60吨,同比增长15.70%。

  黄金销售何以如此火热?

  黄金热现象背后主要受三方面因素推动。一是,2023年国际黄金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部分投资者受买涨不买跌心态驱动;加之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而黄金持续走高,也不可避免吸引投资者关注。2023年COMEX(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增长12.98%,表现位列全球主要大类资产前十。二是,国内黄金消费修复行情。2020年以来,中国经济受内外复杂因素冲击,黄金需求下滑,2023年中国经济稳步修复,也带动黄金的回补性需求修复。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金饰品消费264吨,随后波动走高,2023年前三季度金饰消费555吨左右,略高于历史均值(2010-2019年)546吨。三是,央行“购金潮”带动。近年来由于全球复杂的政治经济局势,美元信用趋势下行,全球央行也在积极多元化官方储备资产,近年来央行黄金需求不断提升。此外,国内商家、金融机构也在黄金业务和产品上积极创新,发力消费金与投资金业务。

  2023年国内黄金消费的构成有哪些特点?从黄金四大需求(金饰、制造业、投资和央行)看,首先,金饰消费反弹较为强劲。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饰金消费706.48吨,同比增长约8%;其次,投资需求明显增加。2023年国内金币、金条投资规模299.6吨,较2022年同期同比增长15.7%;此外,央行增持黄金明显。2023年中国央行累计增持黄金224.88吨,截至2023年底,人民银行连续14个月增持黄金。

  现在还是“上车”时机吗?

  从黄金价格看,2023年,国际黄金价格在高位波动,期间国际黄金价格接连创出新高,主要受超预期的地缘冲突催生避险需求、宽松金融环境、实际利率低迷及市场对美联储逐步转向降息周期预期等几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但2024年开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冲高回落,主要是美国的就业、通胀等数据超预期,市场调整对美联储大幅降息押注,美元利率上升,投资者对黄金走势转趋谨慎,但也要看到,短期地缘冲突持续及降息预期,对黄金价格短期仍存在一定支撑;发达经济体经济、通胀与政策前景不够清晰,市场走势缺乏方向。

  从趋势看,黄金未来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波动较大。一方面,地缘冲突仍在持续,发达经济体逐步向降息周期过渡,以及部分央行多元化官方资产结构趋势等影响仍在;另一方面,黄金价格整体已处于历史高位,不便宜;还要考虑到未来实际利率仍可能构成阻力,以及市场对地缘冲突有较为充分定价等。

  从历史看,长期或超长期持有黄金,具有一定抗通胀功能,同时,在地缘冲突升温情况下,黄金价格一般有所表现;但目前黄金价格处于历史高位,而且全球经济等不确定性较高,黄金价格波动较大,对投资者专业性要求较高。从稳健投资角度,普通投资者需要留意潜在波动风险。(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创指收涨3.5% 房地产板块掀涨停潮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