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丽丽:eBay裁员降成本,市场角色定位仍待明晰
中新经纬 | 2024-01-28 18:09:47

  中新经纬1月28日电 题: eBay裁员降成本,市场角色定位仍待明晰

  作者 崔丽丽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

  近日,美国电商巨头eBay宣布裁员约1000人,占全职员工9%,公司意图以此措施应对总人数和开支增长速度超过业务增长的问题。

  这是eBay在一年内的第二次裁员。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全球通胀和经济发展趋缓背景下,公众消费态度偏向悲观,导致整体消费规模下降。同时,Tiktok、Shein等新锐电子商务平台的崛起,也给初代平台电商如eBay带来了挑战。

  在消费市场中,eBay还面临着来自品类和客群分层的挑战。生活必需品和满足更高需求层次的价值型消费之间的界限日益明显。对于日常必需品的消费,流量端的内容呈现以及高性价比的商品模式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一变化要求eBay在保持广泛市场覆盖的同时,要清晰地定位自身在市场中的角色,更加精准地把握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特点。不同的消费群体在购物习惯、价格敏感度、品牌偏好等方面可能存在显著差异。因此,eBay需要通过深入的市场研究和数据分析,精准把握这些差异,并据此调整自身的市场策略、商品结构和服务方式,以保持和提升在激烈的消费市场中的竞争力。

  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eBay需要调整其业务战略。不仅仅需要通过裁员来降低短期成本,更重要的是关注市场的整体性和趋势性变化。例如,电商平台在引流形式和商品供应链选择方面需要做出根本性改变,或者从源头上更清晰地定位自身市场,从细分客群的关注点出发进行整体更新。电商这个快速变化的行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都需要随着主流客群和客群习惯的改变而同步调整。

  关于有分析认为eBay裁员还受到海外消费降级的影响,这确实是其裁员背后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新锐电商模式的异军突起为海外电商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无疑对消费者选择购物平台产生了影响,可能使得部分客群转向这些新兴平台。(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