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聪:宠物经济崛起,细分市场品牌望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中新经纬 | 2024-01-31 18:31:08

  中新经纬1月31日电 题:宠物经济崛起,细分市场品牌望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作者 范志聪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宠物分会副秘书长

  据媒体报道,销售数据显示,狗春节衣服在年前数天内搜索暴增103%,宠物年夜饭和宠物春联今年销售量“异军突起”,宠物年夜饭节前销量猛增120%,宠物春联销售额增幅489%。这一现象引发网友热议。

  范志聪

  宠物年夜饭销量猛增背后

  “宠物年夜饭节前销量猛增120%”等现象,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消费趋势,而是反映了现代人对宠物关爱方式的深刻变化。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宠物在家庭中的角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们不再仅仅是看家护院的工具,而是成为了人们情感上的寄托和伴侣。这种角色的转变,无疑提升了宠物在家庭中的地位,也为宠物年夜饭的兴起奠定了社会基础。

  宠物年夜饭的销量激增,还与消费升级和个性化需求密不可分。如今,消费者对于宠物的生活品质有着越来越高的追求。特别是在春节这样的重要时刻,人们更希望与自己的宠物共同分享节日的欢乐和仪式感。

  同时,市场供应的创新也功不可没。商家们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市场需求的变化,纷纷推出新颖、营养且具有节日特色的宠物食品。这些产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情感需求,也为宠物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春节期间宠物市场呈现出多元化的消费趋势。除了宠物年夜饭外,宠物春联、新年礼盒、服饰等具有节日特色的产品也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这些产品的热销不仅推动了宠物食品市场的细分和创新,更带动了整个宠物产业链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细分市场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宠物市场的竞争格局。未来,那些能够坚持大而全的全品类品牌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而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品牌则有望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当然,宠物经济的繁荣并不仅限于食品市场。实际上,宠物经济与宠物行业是两个紧密相连但又有所区别的概念。未来,各行各业都有机会进一步融入宠物元素,开发出更多与宠物相关的互动游戏、线上线下聚会活动以及定制化的文化产品。这些创新不仅将为宠物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宠物生活体验。

  哪些细分市场将迎来发展机遇?

  据《宠物行业蓝皮书:2023中国宠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宠物市场规模已经增至近2500亿元。从短期来看,宠物保健品与轻医药市场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细分赛道。这个领域的竞争强度相对较弱,为新锐品牌的崛起提供了机会。这些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将主要体现在市场推广和品牌运营方面。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宠物寿命的延长和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宠物处方药、处方粮以及高端诊疗服务等医疗健康领域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这些领域是宠物行业中真正具备静态护城河的赛道,其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和相关许可的掌握。

  此外,宠物行业进入门槛低,退出沉没成本高,这会促使行业竞争加剧。在此背景下,宠物赛道垂直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营销与培训、供应链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将迎来快速发展,前提是真正能帮客户解决问题。而洗护美容、训导、代养等生活性服务业则是长青赛道,取胜关键是优质服务的标准化能力。

  宠物食品、用品在宠物消费中占比高达五成以上,而宠物医疗占比也接近30%。这些数据清晰地揭示了当前宠物市场的消费格局:基础需求,特别是日常养护和医疗,仍是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其中,宠物食品和医疗服务作为最基础的需求,构成了宠物消费的核心部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市场缺乏多样性。事实上,宠物食品、用品及医疗领域内部还可以细分出许多弹性需求,如零食、特色服饰、预防医学产品等。这些类目的消费与人宠情感紧密相关,显示出宠物市场在满足基础需求的同时,也在向个性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

  这种消费趋势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宠物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启示。首先,企业需要持续关注并投入研发更优质的宠物食品和用品,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品质和安全性的基础要求。同时,随着消费者对于宠物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预防医疗及保健领域也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宠物经济对社会消费观念有何影响?

  宠物经济的崛起无疑对现代社会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从消费观念的角度看,人们愿意为情感寄托和陪伴付出更高的代价,这标志着单一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体现了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缩影。从社会文化角度看,宠物年夜饭等现象则反映出现代家庭结构的变化以及人际关系中对非人类同伴关系的重新认识和价值赋予。宠物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现代人生活中的亲情、友情和孤独感的空白,成为了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然而,面对迅速扩张和需求多样化的市场,宠物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行业标准与规范的滞后、竞争加剧与同质化严重以及资源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都亟待解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各方需要共同努力。政府应加强监管和引导,推动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企业应加大创新投入,注重品牌建设和差异化竞争,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消费者则应学习科学养护知识,理性选择宠物商品及服务,用消费选拔优质生产力。

  值得注意的是,宠物行业主要以生活性服务业为主,在拉动内需的同时,也承载了不少的就业岗位。因此,在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过程中,宠物行业起到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短期内,宠物行业的规范应以引导为主,同时借助市场的力量倒逼末位主体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从长远来看,市场主体应善用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更高效地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而消费者则应保持理性消费观念,共同推动宠物行业的健康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