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嘉:苏沪松绑限购,下一个会是北深吗?
中新经纬 | 2024-01-31 19:14:44

  中新经纬1月31日电 题:苏沪松绑限购,下一个会是北深吗?

  作者 李宇嘉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政策调整。1月30日,苏州六区已取消限购令,但未取消限售政策,购房不再受面积和套数限制。同时,上海发布新限购政策,非户籍居民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满5年可在外环外(崇明除外)限购1套房。

  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其实是在响应住建部在1月26日融资协调对接部署会上的表态。当时,住建部强调了“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这一表态实质上是在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权力和责任下放给地方政府,以实现权责对等,提高政策响应速度,从而更好地维护市场的稳定。广州、苏州和上海等地的新政策,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此外,2023年12月份,中国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价格环比下跌了1.1%。同时,新房市场也未能幸免,12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交易量同比下跌了8%。进入2024年1月份,尽管有春节假期的影响,但前四周一线城市的新房交易环比数据依然不容乐观。

  在市场基本面未有明显改观的情况下,得益于国家政策权力的下放,一些热点城市开始加快了房地产政策的松绑步伐。然而,这些城市在调整政策时依然保持着谨慎的态度,遵循着“小步快跑”的逻辑。以上海为例,此次放松的是单身购买住房的限制,政策调整幅度相对较小。此前,上海限制单身购房主要是担心外来人口过多导致购房需求过旺,从而加大房价上涨的压力。而现在,随着外围区域去库存难度加大,为了促进人口向外围区域分流,上海有必要对原有政策进行调整。

  同样,苏州全域率先退出限购也是基于类似的逻辑。作为非一线城市,苏州在保持120平方米购房政策的同时,也面临着广州等城市所遇到的类似问题,如中心区豪宅化、供应过剩、去化困难等。因此,从逻辑上讲,苏州取消限购也是顺应市场趋势的必然之举。与此同时,北深等一线城市虽然城市能级更高、政策调整更为谨慎,但它们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预计在未来,这些城市也将逐步收缩限购范围,甚至可能考虑对中心区的限购政策进行调整。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一个政策调整期。在国家政策权力下放的背景下,各地政府正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进行政策调整。虽然市场基本面尚未出现明显改观,但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和市场的逐步适应,相信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更加平稳健康的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 粤湘暴雨将至!广铁拟停运62列列车,雨后酌情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