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天翔:智能手机销量现反弹,但仍低于预期
中新经纬 | 2024-02-02 17:16:14

  中新经纬2月2日电 题:智能手机销量现反弹,但仍低于预期

  作者 郭天翔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

  IDC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7363万台,同比增长1.2%,结束10季度连降,首现反弹。但全年出货量同比下降5%,为10年来最低。

  销量下降10个季度后,为何实现反弹?

  在经历了近三年的市场萎缩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触及了一个相对的低谷,而此时的反弹可以说是市场自我调整的一种必然体现。

  从用户换机需求的角度来看,上一波换机高峰期出现在2020年下半年。当时,由于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一部分需求被积压到了下半年。同时,2020年下半年也是整个行业开始主推5G手机的时候。尽管4G向5G的转换推动力没有当年3G向4G那么大,但在那个时间节点上,仍然有一批用户选择了换新。按照安卓手机的换机周期来看,基本上三年多就会有一波新的换机高峰期。因此,到了2023年底,市场已经开始陆续进入一波新的换机周期。

  此外,主要手机厂商如小米和vivo也对自己的产品节奏进行了调整。以往,他们的旗舰产品如小米13和vivo X90系列都是在当年的12月下半月发布,销售高峰则落到了下一年的1月份。但2023年,小米14提前到了10月份发布,而vivo的X100系列也提前到了11月发布。这种产品发布节奏的提前,也在一定程度上把一部分需求提前释放了出来。

  然而,尽管市场整体恢复到增长趋势,但表现仍低于预期。这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需求的分化。我们发现,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产品主要集中于苹果、华为以及小米、vivo的旗舰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各家的高端产品,销售情况相对较好。但与此同时,中低端产品的销售情况并没有达到预期。尽管一些厂商对这些中低端产品给予了大量的补贴和降价,但促销效果并没有比上一代产品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

  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消费人群的分化和消费趋势的变化。高端消费人群受到外部经济大环境和个人预算的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有好的产品,换季需求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而对于中低端用户来说,他们可能更受限于产品本身的吸引力和个人预算的问题。在经济环境影响下,他们可能更愿意把有限的预算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而对于手机则可能持有一种“能继续用就行”的态度。

  另外,现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一个存量换新的市场。新增用户的数量已经非常有限,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存量用户在换机。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在换机时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更高端的产品。因为他们可能希望通过选择一个配置更好、存储更大、质量更可靠的高端产品,来延长自己的换机周期,减少换机的频率和麻烦。市场竞争也是影响中低端产品销售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智能手机市场,厂商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在中高端市场。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一些厂商可能会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中高端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上,而相对忽视中低端市场。这可能导致中低端市场的产品更新缓慢,缺乏创新,从而无法吸引消费者的注意。这种消费趋势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高端市场的需求反而更稳定、更好。

  中低端市场还有布局价值吗?

  中低端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将能够购买智能手机。此外,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地区的中低端市场也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因此,对于智能手机厂商来说,重视中低端市场,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开发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产品,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他们的选择似乎越来越理智。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价格适中、外观漂亮、使用流畅的中低端产品。这类产品不仅能满足他们的日常使用需求,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他们的使用体验。因此,对于厂商来说,如何在中低端市场中提供具有性价比和吸引力的产品,将是他们未来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在面对市场变化时,厂商的态度普遍保守谨慎。他们不再盲目追求出货量,而是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和库存管理。这种策略的调整是基于对市场形势的深刻认识和前几年盲目扩张所带来的教训。在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厂商需要更加灵活地调整策略,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在技术创新和消费者需求方面,未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一方面,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功能的期望不断提高,厂商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饱和和竞争的加剧,厂商需要更加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才可以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