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辉:持股结构问题加剧“同仁堂系”股价波动
中新经纬 | 2024-02-02 18:10:54

  中新经纬2月2日电 题:持股结构问题加剧“同仁堂系”股价波动

  作者 胡晓辉 和讯信息首席策略投资顾问

  1月29日,同仁堂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同仁堂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10%-17%。但依照数据推算,同仁堂四季度利润可能大幅下滑,相比2022年同期约下降34%-58%,不及2020年四季度的利润水平。业绩的走低也让“同仁堂系”企业1月30日在资本市场上遭遇了不小的波动。

  2022年中药行业在疫情的推动下,业绩曾呈现出难得的高增长态势。然而,进入2023年后,随着带量采购政策的全面推行和消费市场的微妙变化,同仁堂等国药巨头的经营环境也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同仁堂旗下的同仁堂国药,其预计收入下降11%至15%,除税后利润下降18%至22%。

  同仁堂国药的业绩下滑,可以归结为多方面的因素。首先,从需求层面来看,消费者在疫情后的消费习惯和偏好发生了改变,这对以传统中药为主打产品的同仁堂国药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其次,2022年的高基数也为2023年的业绩增长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再次,国内市场内部的调整和变革,也对同仁堂的业绩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同仁堂国药的业绩波动并非无迹可寻。首先,从其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增长来看,这主要得益于疫情期间中药需求的激增以及同仁堂国药在市场上的良好口碑和品牌影响力。然而,这种高速增长也带来了高基数效应,为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埋下了隐患。

  进入下半年后,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偏好逐渐发生变化,对中药的需求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此外,带量采购政策的全面推行以及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等因素也对同仁堂国药的业绩产生了影响。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同仁堂国药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随着中药行业的不断发展,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市场,同仁堂国药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政策调整等挑战。此外,在海外市场,文化差异一直是中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法律法规的限制也是中药企业在海外市场面临的重要挑战。面对海内外市场的同步挑战,同仁堂国药必须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一方面,公司可以调整市场策略,加大在新兴市场的布局和投入,以寻求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公司也可以优化产品线,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

  除了外部市场的挑战外,同仁堂还必须应对中药材涨价等内部问题。中药材是中药行业的核心资源,其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到中药企业的成本和盈利能力。因此,同仁堂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确保企业的稳健发展。

  “同仁堂系”的股价波动和业绩变化,不仅反映了公司自身的经营状况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折射出整个中药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在这个关键时刻,同仁堂必须审时度势,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以确保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另外,此次“同仁堂系”股价波动,与其内部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问题密切相关。这三家公司之间紧密的股权关系,无疑加剧了股价下跌的连锁反应。这种内部持股结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的稳定和发展,但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也容易导致风险的集中和放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