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新势力车企1月销量比拼,谁有望成为年度销量黑马?
中新经纬 | 2024-02-05 11:55:29

  中新经纬2月5日电 题:新势力车企1月销量比拼,谁有望成为年度销量黑马?

  作者 张翔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势力车企1月销量成绩单陆续发布。从数据来看,2024年新势力车企销量同比上年均有所增长,但除AITO问界和哪吒汽车外,环比均出现大幅下降。

  究其原因,首先,1月份本身就是车企的销量淡季,所以大多数车企环比下降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通常情况下,车企上半年的销量要比下半年低,因为下半年车企会根据上半年的销量加大促销力度。而一季度的销量也要比其他季度低,因为新一年刚刚开始,车企都在观望。然后1月份的销量又是一季度最低的,一般到3月份以后销量会慢慢回升。其次,2024年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上限调整为3万元,而2023年是没有上限的,这对于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新势力车企影响很大。再次,传统车企开始崛起,包括本土的传统车企如吉利、长安等,还有合资车企大众、现代等,均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挤压了新势力车企的市场空间。而且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车企在很多方面如规模、资金、销售网络、研发能力等,都比新势力车企要更有优势。

  至于环比仍有增长的两家车企,情况则有所不同。哪吒汽车1月销量环比增长主要是因为2023年的基数比较低。AITO问界1月销量环比增长,是因为其处于新车型开始交付的时期,这极大拉动了它的环比销量。

  此外,AITO问界还拿到了1月新势力车企销量冠军。这一方面是因为它智能化做得比较好,现在新能源车的技术相对来说发展比较成熟了,所以各家车企主要是在智能化上面进行比拼;另一方面是因为AITO问界的新车型性价比较高。理想若想重夺第一的位置,可能还需要进一步降价。

  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哪家车企最有可能成为2024年的新势力车企销量黑马?笔者认为,目前最可能的是AITO问界和理想。AITO问界的优势,一是用到了华为的智驾技术,二是华为用手机店帮AITO问界卖车。理想则始终扎根于豪华车,最开始是做增程式电动车,现在又力推纯电动汽车,在这一领域相当于开辟了一片蓝海,具备一定的优势。

  此外,零跑也有可能成为2024年的新势力车企销量黑马。目前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达成合作,这一方面为它的资金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Stellantis的欧洲背景,对于零跑国际市场的开拓相信也会有很大帮助。

  我们还注意到,小鹏汽车1月份环比销量下滑近60%。笔者认为,主要原因还是交付能力没有跟上,这也是所有车企都面临的问题,背后是生产线工艺问题还没很好解决。现在新势力车企为了竞争,为了抢进度,都是提前开发布会,产品提前上市,其实背后很多工艺问题可能还没解决好。

  另外,此前并不十分引人关注的岚图汽车1月份交付量同比大涨355%。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它的车型布局比较合理,三款车分别是轿车、SUV和MPV。二是它的技术路线覆盖了插电式和纯电动。三是岚图汽车的定价较低,性价比较高。四是岚图汽车推出了老车主置换政策。(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 粤湘暴雨将至!广铁拟停运62列列车,雨后酌情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