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鲲鹏等:2023银行理财年报出炉,投资风格发生哪些变化?
中新经纬 | 2024-02-05 14:38:45

  中新经纬2月5日电 题:2023银行理财年报出炉,投资风格发生哪些变化?

  作者 马鲲鹏 中信建投证券大金融研究组组长、银行业首席分析师

  杨荣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3年)》,全面总结了2023年银行业理财市场情况。2023年银行理财市场发生哪些变化?对2024年理财市场该怎样看?

  从市场规模看,2023年理财规模为26.80万亿元,较上半年提高1.5万亿元,且理财规模在下半年逐季回升,主要原因是存款挂牌利率三次下调,部分定期存款在逐步流向理财产品。

非保本银行理财规模与增长率

  从理财产品角度看,2023年下半年净值化转型节奏在加快。2023年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5.97万亿元,占比96.93%,环比上半年小幅提高。从产品类型和风格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持续增加,混合类占比降低,权益类和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保持稳定。2023年下半年,理财规模环比回升近1.5万亿元,主要是固收类产品增加贡献的。从资产配置看,2023年下半年,银行理财资产配置的风险偏好继续下降,现金和银行存款占比回升,而债券、非标和权益资产占比下降;银行理财主要增配债券和现金及银行存款。从债券投资具体方向占比来看,利率债与信用债占比下降,2023年下半年理财增配其他类型固收资产。从产品负债端看,理财产品杠杆率小幅下降。从客户角度看,机构客户数量和占比都在继续回升。

2023年末,银行理财净值化比率96.93%
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配置占比变化

  理财子公司方面,2023年也发生多个变化,第一,截至2023年末,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32家,开业理财子公司达31家。第二,2023年下半年,理财代销机构数量继续提高,直销规模大幅提升。截至2023年,理财代销机构增加,全市场有491家机构代销理财子公司产品,较年初多163家,理财子公司直销规模达到0.26万亿。第三,2023年下半年,理财发行的ESG产品有所规模减小。

  对于2024年理财市场发展,我们预计,银行理财余额同比增长15%左右,2024年末有望达到31万亿元,理财规模将呈现逐季回升的态势。背后有几方面原因,第一,存款挂牌利率持续下调后,定期存款将逐步流向银行理财。第二,理财资产配置中,估值安全性较高的资产占比预计将适当下降,而相对高收益资产的占比预计将小幅回升,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将在上半年逐步触底后开始小幅回升,随着收益率回升带来理财规模的增长。第三,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2024年1月理财子公司在加快混合类产品的发行,预计随着居民风险偏好的逐步企稳回升,混合类产品等高收益资产的占比提高,也将带来理财规模的增长。第四,理财代销机构数量增加,直销的渠道逐步拓展,助力理财规模增长。第五,为了做好金融“五大文章”,预计理财子公司会对应的加快发行主题类型理财产品,有助于规模提高,比如普惠金融主题产品、绿色金融主题产品、科技创新类理财产品、养老主题理财产品等。第六,对公理财发展会加快,对公客户数将继续较快增长,这也会助力理财规模的增长。(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