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降准正式落地,其他政策工具会否跟进?
中新经纬 | 2024-02-05 16:37:56

  中新经纬2月5日电 题:降准正式落地,其他政策工具会否跟进?

  作者 周茂华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

  5日,2024年的首次降准正式落地。本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降准落地,将如何影响市场?

  从股市看,近期A股市场波动加大。2月2日沪指盘中跌破2700点,一度触及2020年3月以来新低。当前央行降准落地,进一步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助于提振市场对经济复苏与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对于A股而言,目前A股估值整体低洼,降准落地加之国内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等,均有助于后续股市估值修复。

  从债市看,1月债市整体表现较强,长、短端利率均下行,长端一度向下突破2.5%,降准落地对债市整体利好。目前来看,央行仍可能继续出台经济支持政策,一方面,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利率中枢有望适度下移,以及受发达经济体利率逐步转向降息周期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市场对经济加快恢复信心增强,信用环境逐步改善等,降准落地整体对债市构成利好。

  从汇市看,1月人民币小幅回落,偏弱波动。降准落地对人民币汇率是利好,主要是降准并未改变货币政策稳健基调,同时,央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改善经济复苏前景,基本面稳固利好汇率。降准还有助于提振金融市场情绪。另外,发达经济体逐步转向降息周期,也将利好人民币汇率稳定。

  从房地产市场看,此次降准有助于改善经济与房地产复苏预期。一方面,降准有助于改善房地产信贷环境;另一方面,央行加码稳增长政策力度,改善经济复苏预期,叠加之前出台稳楼市政策效果逐步释放,利好房地产信心修复。

  总体来看,此次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万亿流动性,叠加2023年四季度以来MLF(中期借贷便利)超量续作与PSL(抵押补充贷款)工具重启,投放基础货币约万亿元,足以显示,央行稳增长政策明显发力,为经济稳步复苏提供坚实支撑,提振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乐观预期。

  本次降准落地后,会否跟进其他政策工具?可以从三个方面看,一是,降息与结构工具仍在工具箱。一方面,当前有效需求不足仍是经济复苏主要矛盾,国内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将进一步降低消费和投资成本,提振微观主体活力;另一方面,考虑到目前银行整体部门净息差承压,部分银行净息差压力较大,以及此前银行调降存款利率幅度有限等,预计后续央行仍可能通过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中枢适度下移,发挥结构工具定向直达、低成本优势,挖掘利率市场化改革红利,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步下行。预计2024年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仍存在一定幅度下调。

  二是,货币政策空间足。目前物价处于低位,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货币政策处于常规空间,而且中国存款准备金率绝对水平处于全球中上水平,国内利率仍有空间,可选用结构性工具较多。此外,发达经济体逐步向降息周期过渡,对中国政策外溢影响减弱,中国货币政策空间较为充足。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环境较为复杂,宏观政策需要平衡多个目标,政策在推动经济稳步复苏同时,更要体现“进”。因此跟进的货币政策要与财政等政策配合,货币政策要保持一定灵活性,提升政策精准质效。客观上要求稳健货币政策,通过总量、结构工具及改革手段结合,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平衡好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兼顾内外均衡等。

  三是,房地产调控方面,此前出台一揽子稳楼市政策措施仍有发挥空间,重点是各区域要根据当地市场供需情况,因城施策用好用足政策工具和空间,稳定预期,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居民伤痕效应逐步淡出,一揽子稳楼市政策(供需两端发力)累积效应释放,房地产有望逐步企稳回升。(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 粤湘暴雨将至!广铁拟停运62列列车,雨后酌情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