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消费数据盛典:用数据认识消费,推动消费
中新经纬 | 2024-02-06 15:15:42

  中新经纬2月6日电 1月31日,2023年中国消费数据盛典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从这里读懂中国消费”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从消费数据入手探析消费市场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

  经济日报社与京东消费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数据产品坚持“用数据读懂消费”, 通过消费数据的专业深入分析,呈现消费亮点,解析消费变化,研判消费趋势。这些内容,为政策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经营提供方向,也为用户消费提供价值,成为产业、品牌、消费者了解消费趋势的重要窗口。

  2023年,双方通过数据洞察结合大量的消费调研,与社会学、心理学领域合作,总结分析消费者“可以买贵的,但不能买贵了”的微妙心理变化,也用数据呈现并深度解析了国潮热现象背后年轻人文化自信提升的内因。

  “可以买贵的,但不能买贵了”。更多人精细化管理自己的钱包,理性消费成为主导方式,更加追求商品的性价比,既不一味相信“贵即品质”,也不盲目追求“全网最低价”。消费理性的另一个突出表现是预算控制,根据京东消费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调研结果,按照预算管理消费、买性价比最高的商品、消费更谨慎排名今年用户消费习惯前三名。

  消费结构的变化反映出消费者以理性心态追求品质消费的诉求。京东销售数据显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家清纸品、医疗保健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刚需是消费者购买更为集中的品类,珠宝首饰、健康消费、潮流数码、运动户外、家装消费等与品质消费相关的品类增长更为亮眼。从具体的消费热点来看,“小样”广受欢迎是体现消费者回归理性的一个生动案例。随着消费理性的提升,人们对新理念、新品类的消费越来越谨慎,试用小包装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的试错成本,给了消费者体验后再选择的机会。

  理性、自信的青年人改变了很多消费选择。年轻人是最活跃的消费群体,通过他们的消费行为,可以捕捉到很多消费热点,进而判断消费趋势。2023年京东11.11期间,多个品类的国货品牌成交量遥遥领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欣赏并热爱国货品牌和传统文化,“国潮热”既是经济现象,更是文化现象,不仅彰显中国制造水平的提升,更体现出当代消费者的文化自信。曾经被视为“中老年人首选”的黄金首饰和黄金理财产品,受到众多年轻人青睐,定投金豆豆成为年轻人的理财新宠。2023年京东金豆豆的消费中,25岁以下消费者购买量同比增速最高,超过100%。还有很多年轻人“闯”入老年生活场景,越来越多90后,甚至00后早早加入国潮养生队伍当中。这既体现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也体现了他们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消费理念。春夏多巴胺,秋冬美拉德,在年轻人的领地时尚快消领域,色彩成为驱动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京东消费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调研显示,近半数的人认为明亮的颜色“让我感到快乐”。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和消费观念的转变,银发族正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京东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9月,银发族在营养保健、生鲜、生活服务、旅游出行、宠物健康等领域的消费增速均高于整体,尤其是营养保健品的消费增长高于整体增速达10倍以上。

  除此之外,双方打造的数据产品还通过消费数据分析发现或预判了“小文具里的大生意” “预制菜消费持续走高”等诸多消费热点,探究了“爆款产品是怎样炼成的”“从购物车看乡村振兴”的一些实践轨迹,追踪“即时消费加速破圈”背后的原因……

  以地域为划分,可以看清各地消费者的消费偏好。消费数据盛典现场发布了《2023年中国消费地图》产品。该产品以地域为切片,从居家生活型消费、休闲悦己型消费、潮流科技型消费、文化娱乐型消费和健康运动型消费等方面观察消费市场的更多场景。产品显示,广东、江苏、北京消费额占比较高,西藏、北京和上海的人均购买力指数较高。福建消费者偏好购买家具,广西消费者选购了更多的3C产品,江苏的宠物消费增长迅速,天津消费者关注个人形象提升,山东、河北的消费者爱买珠宝首饰,上海的演出和旅游消费火热,北京、重庆和陕西的玩具乐器消费快速增长,广东消费者重视健康服务,浙江和西藏的消费者热爱运动及户外活动,东三省的消费者偏好传统滋补品。

  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表示,只有保持数据的专业、深度,才能更好梳理繁杂多元的消费信息。只有通过专业视角、专业研究、专业判断,才能在庞杂的消费信息中,找到最有价值的数据,进而把握和研判消费行业发展趋势。

  京东作为连接供需两端最短的购物渠道,能够最直接、最丰富地积累消费端+生产端的多维数据。此外,京东还有一个宝藏人群“京东采销”,他们一手负责采购,一手负责销售,“懂货、懂人、懂行业”,因此,能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数据盛典活动上,负责1号会员店休食速食业务的京东采销李晴就分享到,零食消费已不再是仅仅满足口腹之欲,实现情绪价值、社交价值已成为食品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新趋势。商家可以在包装颜色、配料干净、产品口味上下功夫、做文章,快速实现产品迭代升级。负责卫浴业务的京东采销贾项宇说,从家装消费领域的消费数据看,大量产品正从单一功能向集合型功能转变,整体服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商家不仅要卖产品,还要提供好服务,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实现家装行业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经济日报与京东携手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数据为基础,通过调研、访谈等形式,从更多维度深入挖掘,更立体地认识消费、推动消费,研判产业发展,洞察经济热点,并以此为基础发挥作用。

  不久前,由国家数据局等17个部门共同印发的《“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指出,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该计划的核心目的就是让数据活起来,结合不同行业的基础条件和数据禀赋,挖掘和释放数据要素典型领域应用场景,从而更好实现数据价值。经济日报数据版从数据解析消费习惯,研判消费趋势,探究产业话题,为企业经营提供方向,为政策决策提供参考,亦是一种典型的应用场景。(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