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喜:大众、雷诺放缓电动汽车业务IPO,市场疲软是重要原因
中新经纬 | 2024-02-06 15:46:51

  中新经纬2月6日电 题:大众、雷诺放缓电动汽车业务IPO,市场疲软是重要原因

  作者 柏文喜 环业投资集团(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近日,两大跨国车企大众汽车集团和雷诺集团双双宣布放缓电动汽车业务的IPO进程。大众汽车集团决定暂缓其电池部门PowerCo的IPO计划;雷诺集团则决定取消电动汽车子公司安培(Ampere)的IPO进程。为什么大众汽车集团、雷诺集团会相继暂缓电动汽车业务IPO?

  PowerCo是大众汽车100%控股的子公司,成立于2022年7月,负责处理该汽车制造商的全球电池业务。通过一年多的发展,它在德国已经拥有40GWh的生产能力。笔者认为,大众汽车集团放缓PowerCo IPO的原因可能与其电池成本较高、资金流动性紧张有关。目前电池是电动汽车的硬性成本,从汽车企业的角度看,需要在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兼顾企业盈利能力,以保证公司估值不受影响。同时,电池储能技术升级及产品安全性要求也是影响因素。另外,其电动化表现与竞品相比优势不明显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总的来说,现阶段汽车电动化仍面临技术、成本、安全等多重挑战。据外媒报道,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也对其能否大规模生产电池存在质疑。

  从数据来看,当前欧洲电动汽车发展已出现疲软状态。欧洲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但近期欧洲的电动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放缓。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预测,2024年,德国电动汽车市场或将迎来八年来的首次下滑,下滑幅度可达14%左右;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也预计将从2023年的18%下滑至16%。主要原因包括电池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政策支持力度减弱等。为了应对销售压力,大众汽车集团等车企已经开始在欧洲通过降价的方式努力维持销量。

  不过,笔者认为,纯电动汽车市场在未来仍将会继续增长,这是一个趋势。但车企面临着技术、成本、安全、市场竞争等多方面的压力。因此,未来车企需要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电池储能技术、充电设施建设等关键技术水平,以满足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同时,车企也需要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以应对市场竞争的压力。此外,车企还需要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