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已为超2.8万家企业提供逾1100亿元风险保障
中国新闻网 | 2023-02-08 15:46:33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保财险举行《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已为超2.8万家企业提供逾1100亿元风险保障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最新发布的首份知识产权保险白皮书透露,截至2022年12月,全国已有超过22个省份、99个地市开展了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累计为超过2.8万家企业的近4.6万余件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提供了逾1100亿元(人民币,下同)风险保障。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财险)2月8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双方合作完成的《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

  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剑锋介绍说,随着中国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资本市场逐步繁荣以及知识产权制度和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应运而生、不断发展,日益成为知识产权运营的主要方式之一,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自2011年开始探索专利保险相关工作,知识产权保险随即不断发展。2012年起,通过在有条件的地方推动先行先试与实践探索的方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44个地区开展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当年全国专利保险试点地区的专利保险金额达3.1亿元,项目数为1702项。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提出“加快发展科技保险,推进专利保险试点”的部署要求。随后,各类知识产权保险政策不断推出,极大促进了知识产权保险的发展。

  目前,中国的知识产权保险已经覆盖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及商业秘密等几乎所有的知识产权类型,也涵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个环节。

  白剑锋指出,知识产权保险作为知识产权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知识产权的市场化运行与发展的环节中,发挥着拓展融资渠道、提供风险保障的双重作用,能够为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知识产权运用等全链条提供风险保障。

  他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提高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市场化运行水平,更高层次保护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进权益维护与公平竞争,确保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也需要知识产权保险为各种知识产权创新活动提供必要的风险保障。因此,合力推动知识产权保险深入发展,对知识产权事业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

  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表示,《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之后,下一步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白皮书的研究成果成为行业共识,形成行业标准;二是将白皮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作实践,促进产生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把白皮书作为一项延续性工作,做成品牌,指引知识产权保险行业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车展观察:不当网红,不能卖车?
  • V观财报|视觉中国两千万美元出借年利率2.5%,还自动展期!关联方“躺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