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国际金价下跌,未能拦住春节“购金热”
中新经纬 | 2024-02-19 16:42:54

  中新经纬2月19日电 题:国际金价下跌,未能拦住春节“购金热”

  作者 江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江瀚

  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黄金消费格外火爆。尽管国际金价在春节期间出现大跌,COMEX(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一度跌破每盎司2000美元重要关口,触及每盎司1996美元,刷新两个月低点。但国内黄金饰品价格不为所动,甚至攀升至620元/克左右。高价为何没有浇熄消费者购买黄金的热情?黄金消费背后又有哪些变化?

  首先,春节购买黄金逐渐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文化传统与消费习惯。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团圆、和谐与繁荣,而黄金在中华文化中历来被视为财富、尊贵和吉祥的象征。在春节这一特殊的节日中,许多消费者倾向于购买黄金饰品或金条作为礼物赠予亲朋好友,寓意着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待。同时,对于不少家庭而言,将部分收入用于购买黄金是对全年辛勤劳动成果的一种保值增值方式,也成为对未来生活保障的投资选择。

  其次,黄金消费者的群体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带动了黄金消费增长。一直以来,中老年人都是黄金消费的主要群体,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加入到购买黄金的行列中。根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与以往购买群体有所不同,今年春节期间80后女性消费者成为购买黄金首饰的主力,而且购买热情持续高涨。

  消费群体变化的背后,一方面是黄金保值增值的作用吸引着年轻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年轻人对于理财和投资的意识越来越强。黄金价格受到全球经济形势、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但正是这种不确定性,使得黄金成为了一种具有潜力的投资选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购买黄金,实现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另一方面还与黄金市场的营销策略创新密不可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社交媒体的发展,黄金品牌和商家开始利用线上渠道进行营销推广,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与年轻人进行互动交流,推出符合年轻人审美和需求的黄金产品,打造个性化的品牌形象。这种创新的市场营销策略,使得黄金在年轻人中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得到了提升。

  再次,在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下沉市场的崛起和发展对黄金市场产生了影响。下沉市场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直接推动了黄金市场的繁荣。随着下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也在逐渐转变。下沉市场消费者在购买黄金时,不再仅仅关注其投资价值,还注重品质和款式。因此,黄金品牌和商家纷纷推出符合其需求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越来越多黄金品牌和商家通过拓展下沉市场渠道、优化产品结构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和竞争力。

  最后,建议黄金消费者关注黄金价格风险。由于美国通胀率大幅攀升令金价承压,国际金价在近期一度出现下跌,甚至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这提示当前的黄金消费者警惕潜在的风险。回顾前些年,黄金市场繁荣时,不少消费者涌入黄金市场,在此后市场的波动中,又因为盲目跟风或过度投资而遭受损失。面对黄金价格的不确定性,消费者需要更加理性地对待投资。应避免盲目跟风,要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投资目标,合理规划黄金消费和投资。(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 粤湘暴雨将至!广铁拟停运62列列车,雨后酌情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