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啼明:上市公司密集回购增持,如何影响企业股价?
中新经纬 | 2024-02-22 15:15:57

  中新经纬2月22日电 题:上市公司密集回购增持,如何影响企业股价?

  作者 罗啼明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

  2024年以来,A股市场的回购热情持续高涨。在龙年开市首日(2月19日),就有多达18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集中竞价回购预案或相关提议。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已有638家A股公司发布了643单回购计划,拟回购金额上限合计高达739.7亿元。与2023年全年相比,虽然时间仅过去两个多月,但2024年发布的回购计划数量已达到2023年全年的88.57%,接近九成,显示出强烈的回购势头。

  上市公司为何热衷回购增持?

  这一波回购热潮背后,既有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积极鼓励。特别是在近期股市波动较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积极行动,主动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多家公司的回购计划密集发布,成为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这主要源于回购的五大积极作用:稳定股价、提振信心、提高回报、提升治理和优化结构。通过回购,公司能够向市场传递出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投资价值的认可,进而促进公司股价向长期合理价值回归。同时,回购还能改善市场的整体流动性,起到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情绪的重要作用。回购还能够提升公司的EPS(每股收益)和ROE(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从而提高股东的回报率。同时,流通股数量的减少还有助于提高控股股东的控制力、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不过,回购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也会带来一定影响。回购可能会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降低现金流水平。因此,在实施回购时,上市公司需要权衡利弊、做出明智决策。

  应加强“忽悠式回购”等问题监管

  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回购增持行为的监管政策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政策旨在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回购股份,以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同时规范回购行为,防止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公司可能会出现“忽悠式回购”行为,即宣布回购计划但实际上并未执行,或者执行力度不足。此外,个别公司还可能利用回购来操纵股价,或者通过“边减持边回购”等方式打法律“擦边球”。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也破坏了市场的公平性和透明度。

  因此,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优化相关制度设计。首先,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合规股票回购,同时加强对回购动机和资金来源的监管,确保回购行为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其次,应进一步完善与回购相关的信息披露制度,细化披露要求,提高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最后,应加大对违法、违规信息披露责任的追究力度,严厉打击利用回购实施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

  市场对回购增持行为的解读也需要更加理性。虽然回购通常被视为一种利好信号,但并不意味着股价一定会上涨。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应综合考虑公司的基本面、市场环境以及回购计划的具体细节等因素。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制定回购增持策略时也需要谨慎考虑。首先,应确保回购计划与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财务状况相匹配。其次,应充分披露回购计划的相关信息,包括回购的目的、资金来源、时间表等,以增强市场的透明度和信任度。最后,应严格执行回购计划,避免出现“忽悠式回购”等行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北京降雨严重拥堵,大客流地铁站将视情况限流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