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静:放宽落户、降低首付,多重利好下楼市能否迎来小阳春?
中新经纬 | 2024-02-22 16:01:30

  中新经纬2月22日电 题:放宽落户、降低首付,多重利好下楼市能否迎来小阳春?

  作者 陈文静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

  2024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供需两端政策持续落地。近日央行5年期以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25个基点,为2019年换锚以来最大降幅,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行业信心,促进投资和住房消费。而根据五大国有银行最新披露,其对接的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已超过8000个,项目资金逐渐落位,项目顺利交付有利于稳定购房者购买期房的预期。同时,各地政策持续优化,春节前,一线城市接连放松限购政策,信号意义明显。近日,海南省、济南、天津等多地将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至20%,南京、成都、合肥等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降低落户门槛,郑州则扩大了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的范围。

  多重利好政策之下,2024年楼市“小阳春”是否会出现也备受关注。而要判断楼市“小阳春”会否出现,首先就需要分析此前楼市成交平淡的原因。为更好地了解居民置业需求趋势,我们曾于2月15-17日(初六至初八)期间通过线上问卷进行了《2024年春节置业调查》。调查显示,22.7%的受访者在春节期间进行了购房,而46.9%的购房者表示在春节期间有线下看房活动,但当前仍在观望。在已购房及有购房计划的受访者(春节看房但观望+春节没看房但有购房计划)中,换房改善+首次置业占比超50%,其中换房改善占比最高,达31.4%。制约消费者入市的主要原因中,认为房价仍有下跌可能、政策会继续放松、当前首付资金不足是最主要的三个原因。整体来看,当前受访者置业预期仍偏弱,房价下跌预期仍是重要制约因素,因此政策继续优化,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降低购房者购房成本,或对购房者需求释放产生积极带动效果。

  春节后,居民工作、购房置业正逐渐进入正轨,一线及核心二线等前期出台政策的城市,政策效果有望进一步显现,降息、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等多重利好叠加也有利于发挥更大效用,有望强化核心城市政策效果,“小阳春”行情或逐渐开启。

  但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同期高基数效应逐渐显现,接下来2-3个月,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销售规模同比表现或整体偏弱。(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A股站上3100点!房地产板块现涨停潮
  • 五一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