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雪洪:车企开启新一轮大降价,2024年越来越卷?
中新经纬 | 2024-02-23 10:03:42

  中新经纬2月23日电 题:车企开启新一轮大降价,2024年越来越卷?

  作者 纪雪洪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车企价格战继续打响。2月19日,比亚迪宣布王朝网旗下秦PLUS荣耀版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7.98万元起。随后,五菱、长安汽车、哪吒汽车、北京现代、上汽通用等车企纷纷宣布多款车型大降价。

  预计更多车企将会跟进

  近两年,汽车行业价格战此起彼伏。笔者认为,背后的主要原因还是中国汽车整体需求从2017年起没有太大的增幅,一直维持在不到3000万的一个水平上,直到2023年才突破3000万。在需求没有明显的增长,但是产能持续扩大,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能快速扩大的情况下,供求矛盾凸显。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特别是优势企业,会通过价格这一比较直接而有效的市场竞争手段来实现它的发展战略。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存在一个产业变革的大背景,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上升,正在逐步替代传统汽车的市场份额,在新旧产业转型或变革的过程当中,必然会出现阵痛。

  2023年,特斯拉带动了一波中高端车价格的拼杀,2024年节后这一波由比亚迪从经济型车辆率先发起。价格战背后则是整体电动汽车规模的快速扩大,降低了相关产业链成本,领先电动汽车企业有能力也有意愿去通过价格竞争扩大市场。相关的企业为了实现自己的市场目标,只能去跟进。

  目前多家企业已经跟进下调了价格,笔者预计此轮调价将不可避免影响经济型车辆的主流市场竞争者。类似价格战,过去在中国家电、光伏等行业也发生过。从长期看,在行业产能需要释放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将会呈现类摩尔定律现象,成本将不断下降,在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的过程当中,价格战会是一个持续的现象。

  价格战如何影响行业生态?

  价格战会刺激一部分消费需求,一些换车意愿不是很强的用户提前进行车辆的更新替代,价格优惠比较多的车型将会有一个明显的销量提升。价格战将有助于市场销量的增加,并将让消费者成为最大的获益者。

  从企业端看,大多数企业都是被迫应对价格战的。价格战将让企业的利润下降,竞争能力弱的企业无法有效应对,或造成亏损甚至退出市场。由于产业链价格的逐步传递,供应商以及上游企业的利润也会普遍受到影响,带来供应商市场结构的变化。

  价格战推动市场快速优胜劣汰,优势企业市场份额会快速增加,市场集中度提高,龙头企业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从资金方面来看,价格的持续下降会导致企业现金流减少,盈利困难,这可能会给行业投资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一些投资人可能会因此减少投资,一些企业也可能会因为无利可图而减少投入。

  “电比油低”全行业能否实现?

  在这次的价格战中,比亚迪打出了一个“电比油低”的口号,也就是电车销售价格比油车销售价格还要低。笔者认为这是有条件的,更多是指比亚迪推出的“秦”车型对比类似配置的主流合资燃油车产品,如轩逸、朗逸等价格,也就是比市场主流燃油产品市场销售价格更低。短期内,自主品牌电车跟自主品牌燃油车同样配置的话,“电比油低”还很难做到。

  笔者认为,更好地理解“电比油低”应该是从全生命周期成本去衡量。毕竟车辆销售仅是消费者支出的一部分,大多数消费者会考虑电车对比油车的使用成本、燃料成本、维修、二手车置换残值、购置税减免等等。从未来看,笔者认为电动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会越来越显示出对油车的优势,所以“电比油低”会从此轮合资品牌对垒中逐步扩散到真正的燃油车和电动车的技术路线竞争中,并推动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越来越高。

  2024年越来越卷?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2月18日发表了开工长文。其指出,2024年将是“最卷”的一年,卷价格,卷产品,卷服务,卷流量,一切都到了“见真章”的时候。

  对此,笔者也表示认同。目前来看,国内市场需求不太具备快速增长的基础条件,大概率会保持稳定或者平稳增长。目前2024年的增量更多会源于汽车出口,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全球经济不是特别景气,一些国家为保护本国汽车产业正在推出对中国汽车出口的一些限制性政策。从产能看,电动车的产能仍在持续增加,供需的不平衡对比2023年会进一步加剧。

  很多企业在未来3到5年都面临如何生存下去的问题,因为在价格战面前,降价会是无奈的不得不做的选择。考虑到固定资产投入是一个沉没成本,市场中的在位者销售的产品价格只要高于变动成本,企业仍会继续生产和销售,因此血拼价格会是伴随电动汽车产业变革的一个持续的过程。在市场出清的过程中,真正的强者将站上变革的潮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