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沪指重回3000点,看多后市有三大理由
中新经纬 | 2024-02-23 11:13:17

  中新经纬2月23日电 题:沪指重回3000点,看多后市有三大理由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时隔两个月,沪指刚刚在盘中重回3000点。展望后市,随着基本面筑底改善、流动性风险相继释放,股市的利多因素正在累积。具体来看,看多市场有基本面修复、风险偏好抬升与长线资金支撑三大“理由”。

  赵伟

  一、稳增长“三步走”有序落地,基本面预期有望修复

  稳增长“三步走”政策有序出台,或将推动基本面预期的企稳改善。第一步:中央财政增发“万亿国债”,随着2月上旬万亿国债清单的全部下达,基建投资增速明显回升。第二步:“准财政”放量、近两月PSL(抵押补充贷款)新增共5000亿元,助力地产“三大工程”加速布局。第三步:产业政策保驾护航,2024 年1月各地加快重大项目开工;产业政策支持下,各地重大项目开工投资额达到5.4万亿元。

  图1 万亿新增国债资金投向

  当下,企业订单已得到印证,大型挖机销量等高频数据同样已在反映“稳增长”落地的积极信号。一方面,2023年末代表性基建央企订单“爆发”,尤其是水利合同金额同比高增。对应于2023年12 月基建投资增速反弹,主要基建上市公司订单显著放量。另一方面,挖机、水泥产量等数据,或也表明水利等施工在加快。

  图2 2023年末主要基建上市公司订单显著放量

  在此背景下,可以关注基建、地产相关链条营收、库存变化,“稳增长”落地或能有效提振相关链条终端需求。“万亿国债”、地产“三大工程”等,主要对基建、地产相关链条终端需求形成支撑。经验显示,建筑业新开工与部分原材料、加工冶炼行业营收增速走势同步。此外,当前黑色、有色金属采选,金属制品等行业实际库存偏低,“稳增长”落地或带动相关链条补库需求。

  二、估值低位下,广谱利率下调,有利于资金风险偏好的抬升

  低位估值下,广谱利率的下调,或有利于资金风险偏好的抬升。2月20日,月中 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未动的情况下,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再度开启非对称下调。5 年期LPR超预期下调,进一步释放“稳增长”信号,也有望缓解存量债务压力、刺激需求,进而改善市场情绪。近期,素有“聪明钱”之誉的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广谱利率的超预期下调,或也有望带动内资情绪的改善。

  流动性预期改善后,前期超跌板块有望企稳向好。历史回溯来看,流动性冲击下的“放量”下跌,流动性最差的小盘股往往受伤最深;随后的反弹行情中,前期超跌板块的修复力度也往往最大,2018年11月、2020年4月和2022年4月的反弹行情均是如此。当下,“雪球”集中敲入的风险已明显释放,而大股东质押与融资盘平仓仍有一定的“安全垫”;随着这类流动性风险的缓和,前期超跌的板块与行业有望率先修复。

  三、中央汇金等长线资金的支持,也将降低市场尾部风险

  “中央汇金”“国新控股”等增量资金有望对市场形成助力,同时也将弱化市场的尾部风险。2月6日,中央汇金发布公告称,将持续加大对ETF的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与此同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社保基金对股票、股权类资产的可投资比例。此外,国新控股也通过旗下的国新投资不断持续增持。

  图3 1月以来,各类宽基ETF有显著增持

  历史回溯来看,汇金等机构直接增持的个股在当季度表现或相对占优。根据我们统计,2016年以来,中央汇金、中国证金等机构对前期购入的个股多有减持,剔除价格因素,截至2023年三季度,汇金等机构累计减持规模约4822亿元。这意味着,相较于2015年高位,汇金等机构后续合计增持空间或接近5000亿元。从2015年三季度、2017年二季度、2017年四季度、2018年二季度4次汇金等机构大幅增持来看,汇金等机构当季度直接增持的个股平均表现相对占优。从行业来看,银行、非银等板块或受汇金等机构青睐。

  图4 2016年以来,汇金、证金等机构减持A股

  图5 汇金等机构增持的个股表现相对占优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