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霞:华安证券研报把关不严被罚,券商要做好市场“看门人”
中新经纬 | 2024-02-23 16:41:45

  中新经纬2月23日电 题:华安证券研报把关不严被罚,券商要做好市场“看门人”

  作者 张翠霞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近日,华安证券因研究报告不审慎、业务管理不足等问题被安徽证监局责令改正,公司称将按要求整改并加强合规管理。

  就此事而言,华安证券推荐买入退市风险股的行为显然是存在问题的。该公司在左江科技连续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后,仍发布了深度研究报告并推荐买入,这种行为无视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缺乏理性。深交所对其进行了书面警示,指出其研报分析结论依据不充分,结论不审慎,未充分揭示风险,且研报质量把关不严。

  这一事件暴露出华安证券在合规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根源上看,这些问题可能与市场环境、监管政策以及券商内部合规管理不足有关。在二级市场中,券商应该为投资者把关,避免推荐存在风险的公司。

  为了预防类似违规行为的发生,华安证券内部应加强合规管理。首先,建立完善的内控机制,明确股票推荐的基本思路导向,避免推荐存在风险的公司。其次,加强对超小盘或市值较低、财务指标不理想、历史有财务造假记录等公司的审查,不轻易给出推荐。此外,还需要完善关联交易管控机制,加强投资品种池建立与维护、投资决策、交易执行等方面的内部控制。

  同时,华安证券在资管产品的宣传管理费率设置、信息公示等方面也应加强合规管理。过去一年中,华安证券在债券承销方面也存在尽调不规范、受托管理尽责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机构在合规管控方面进行改进。

  未来监管政策趋于严格,为了更好地促进行业合规和健康发展,券商应提高研报质量和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服务能力。作为连接资产和资金的中介机构,券商机构需要对资产进行准确定价,平衡投融资双方利益,以保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然而,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对资产定价带来挑战和压力,因此券商需要不断提升资产价值发现能力和研究定价能力,为资本市场持续输送优质资产。同时,券商应高度重视自身风险防范,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将合规风控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提升内控能力以把控业务风险,这是确保公司健康发展的核心关键点。

  在资本市场中,借助资本市场工具化解经济转型创新过程中的潜在系统风险是大势所趋。券商作为中介机构,需要切实履行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并将好公司推荐给二级市场投资者。让投资者充分获得资本市场收益,同时防控风险。若券商做不到这些,其信誉度将大打折扣,公信力缺失将对整个证券相关上市公司的未来投资取向造成严重的负面冲击。(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