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跃进:1月70城房价指数趋好,二手房市场或迎来机会
中新经纬 | 2024-02-23 19:02:47

  中新经纬2月23日电 题:1月70城房价指数趋好,二手房市场或迎来机会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严跃进

  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当前房价指数出现积极信号,即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多起来了,说明2023年房价调整到位,2024年房价将从“疲软”进入到“坚挺向好”的态势。

  新房方面,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1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1.2%。房价指数环比跌幅在2023年12月份后开始收窄,说明最大压力期已经过去,房价指数形势趋好且乐观。

  从城市看,一二三线城市的新房房价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0.3%、-0.4%和-0.4%;同比涨幅为-0.5%、-0.4%、-2.1%。三类城市环比指标改善,说明1月份房价指数改善是普遍性的,各个城市在经济形势向好的大环境下,都出现了积极的表现。1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开始增加,既说明购房需求开始逐渐释放,也说明房价调整积极到位,对于购房者的信心提升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房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为上海、吉林、无锡、泉州和长春。上海继续成为房价最坚挺的城市,和城市基本面较好有关。部分城市如吉林和长春房价涨幅也比较高,说明此类城市潜在需求在积累,容易支撑房价向好。而泉州过去房价调整比较充分,当前也出现了一定的涨幅。

  从市场趋势看,各地新房市场的堵点之一,就在于部分观点认为房价还在下跌,所以可以再等等。而当前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多,或意味着房价不会继续下跌了,对于进一步引导市场预期,真正促进市场供求两端预期向好和交易活跃十分重要。

  二手房方面,1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7%,同比涨幅为-4.4%。房价指数总体在改善,尤其是环比跌幅已经在收窄。这说明二手房价格方面也开始挤掉泡沫,重新处于复苏并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从城市看,一二三线城市的二手房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1.1%、-0.6%和-0.7%;同比涨幅为-4.9%、-4.4%和-4.5%。当前购房政策效应积极释放,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总体上在“看涨不看跌”的购房心态下,二手房环比降幅的收窄也有助于引导购房者积极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昆明和三亚的二手房价格环比开始上涨,背后或有三点因素,一是二手房持续调整,自然会产生止跌反弹的可能;二是气候舒适的城市,二手房认购有较好的市场;三是新房供应不多,恰是二手房变得紧俏的机会点。总的来说,2024年二手房价格也将与新房一样趋稳,叠加房企新盘供应偏少,对二手房市场而言也是一个机会。(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